潛艦國造/吳斯懷要總統登艦試潛 王定宇自告奮勇:我願當第一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潛艦國造/吳斯懷要總統登艦試潛 王定宇自告奮勇:我願當第一個
潛艦國造/吳斯懷要總統登艦試潛 王定宇自告奮勇:我願當第一個

潛艦國造/吳斯懷要總統登艦試潛 王定宇自告奮勇:我願當第一個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近期因總統蔡英文前往高雄主持開工典禮,潛艦國造再度成為媒體焦點,但隨後又傳出兩項紅區裝備未獲美方輸出許可、台船外包商閃燃意外造成一死一傷等意外,各界議論紛紛,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7)日向國防部要求,應邀請總統蔡英文搭乘首航試潛,以加強國軍官兵信心士氣。

上月24日蔡總統親往高雄台灣造船公司「海昌大樓」,主持潛艦國造的開工典禮,現場邀請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內逾300位政要出席,並宣布將於2024年完成、2025年移交海軍使用,預計建造6至8艘新型潛艦,充實我國軍海防力量。

各種負面消息隨之而來。有消息人士指出,潛艦國造中最重要的「戰鬥系統整合」及「數位式聲納」兩項紅區裝備,未獲得美國務務院同意;開工典禮後次日即傳出台船外包商發生閃燃工安意外,造成1死1重傷慘劇,亦有海軍上校退伍的軍事專家指完成下水時間應在10年後,狀況不如預期樂觀。

潛艦國造/吳斯懷要總統登艦試潛 王定宇自告奮勇:我願當第一個 11

陸軍中將退伍的吳斯懷,今天在立院國防委員會質詢指出,他收到上將退伍的長官來電建議,在第一艘新型潛艦完工後,應請蔡總統及出席開工典禮的官員,登艦進行「首航試潛」,此舉能讓海軍官兵安心、讓國人放心,而不是只有總統一句「請國人放心、我們粉碎謠言」的場面話。

「這部份可不可以請部長回去建議蔡總統?」吳斯懷問。備詢的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答:「這個回去我會跟部長報告」。隨後吳斯懷再對潛艦下水之前的水下戰力有無間隙做質詢。

吳斯懷詢答完畢後,擔任輪值主席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話,對於邀蔡總統親自登艦試潛一事表示:「中共沒有這樣做、美國也沒有這樣做、德國也沒有這樣做」,他強調,若是自己夠格的話,「本席願意第一個潛下去,我只怕我們不夠格」,他認為吳斯懷如此要求「適不適當,大家可以公評」。

照片來源:立院直播翻攝、資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青山宮整夜鞭炮爆民怨 蔡總統任扶轎官萬華居民逾千貼文大罵

冷凍食品業大老率90%民間業者簽署公開承諾 自律拒進萊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