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網軍、同溫層、洞穴假說、中央圖房與關中天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網軍、同溫層、洞穴假說、中央圖房與關中天
【何豪毅專欄】網軍、同溫層、洞穴假說、中央圖房與關中天

【何豪毅專欄】網軍、同溫層、洞穴假說、中央圖房與關中天 9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其《理想國對話集》中,有個知名的「洞穴假說」(allegory of the cave),在那個距離耶穌出生500年之前,心理學還沒有發展出來的時代,洞穴假說被視為古代哲學家,企圖探索「心腦問題」的濫觴。

洞穴假說大意為:有個巨大的地底山洞,一條寬闊平坦的路通往地面,裡頭住了一群終生關押的囚犯,四肢被綑綁,頭只能朝著前方洞穴的牆壁看,而不能回頭彼此張望,也看不到那條通往外面的出口,他們唯一可以看到的,就是透過背後的火光映照在洞穴牆上的影子。

久而久之,影子成為這群囚犯生命中唯一的認知,此時若有一人被鬆綁了,他起身走出去,外頭的強光與花草樹木,會不會對此人產生過強的刺激,以致於他無法認知,錯亂的感官使他不能辨別何者為真、何者為假,第一時間可能此人會難以適應,寧願回到黑暗的洞穴裡。

若他待在外面的時間夠長,認知了、理解了外面的太陽、花草樹木或蟲鳴鳥叫,當他有一天回到洞穴之中,他要如何與洞穴裡的其他夥伴形容解釋,洞穴外面的陽光流水草木蟲鳥?他要如何才能讓那些一輩子只見過洞穴牆上的影子的那群囚犯相信,光與影不是這世上唯一存在的事實?

【何豪毅專欄】網軍、同溫層、洞穴假說、中央圖房與關中天 11

長時間待在社交程式如臉書、IG、Youtube甚至推特上,有些人會發現,這些軟體「演算法」幾乎統治了所有人們可以看到、聽到、接觸到的言論。也許設計這些演算法的人最初訴求,只是為了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提升停留在此網站上的時間,但不可否認的是,如此的設計也大幅降低了不同取向的閱聽人,彼此接觸的機會。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心理學:「認知失調」理論的應用。為了避免認知失調導致脫離網站,演算法讓愈趨單一取向的網友彼此互動,形成了一種「同溫層」。「同溫層」(Stratosphere,亦稱平流層)這個詞最初用在大氣科學裡,但在社群軟體興盛的時代,它恰如其份的形容了與自己相同,或是相似的想法與言論,彼此取暖的現象。

選戰中使用網路水軍大量製造利己不利彼的言論,「網軍」之於網路的存在,原本就無法避免,存於網路上的不同意見,只要網軍提前於眾人表態前先出手,後續態度並不是非常強烈積極的人,可能就不會出聲,形成強勢言論帶領,「帶風向」的典型操作就此成形。

言論自由學者崇尚的「意見自由市場」,在網路上被網軍帶風向、洗風向,操作得幾乎不存在。另外再有行政院(及其他尚未曝光的)小編,以公帑組織網軍,「中央圖房」製造梗圖,透過親綠側翼大量發送,缺乏網軍與側翼的不同言論,只有被徹底碾壓的份。

台灣民眾看似擁有言論自由,然而透過網軍、中央圖房與豢養的側翼,網路重度使用者幾乎只能看到洞穴牆上光影,時間一長,就算有機會看到洞穴光影以外的真實陽光流水,恐怕也會因為太過刺激而無法適應,再度躲回洞穴裡,成為志願被綑綁的囚徒。

NCC否決中天換照,逼得原本在新聞頻道上少數挑戰民進黨的新聞台消失於電視遙控器,中天近期正努力轉向網路,經營Youtube等影音平台,追蹤、按讚、分享數正狂飆成長。塞翁失馬焉知禍福,或許這正是台灣網友在洞穴囚徒困境中,看到一線曙光的機會。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血肉橫飛一刀未剪/議場爆衝突 藍團丟豬內臟阻蘇貞昌報告

金門勸酒令/剪魚尾背後有典故 道盡年輕人下南洋打拚心酸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