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勸酒令/剪魚尾背後有典故 道盡年輕人下南洋打拚心酸史 - 匯流新聞網

NEWS

金門勸酒令/剪魚尾背後有典故 道盡年輕人下南洋打拚心酸史
金門勸酒令/剪魚尾背後有典故 道盡年輕人下南洋打拚心酸史

金門勸酒令/剪魚尾背後有典故 道盡年輕人下南洋打拚心酸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金門報導

素以高梁酒出名,作客金門的遊客恐怕很難不被勸酒,金門人喝酒有許多風俗習慣與台灣本島不同,其中一個「剪魚尾」的勸酒令最讓當地人津津樂道,往往一次剪魚尾讓整桌的人喝得東倒西歪,甚為流行,其背後典故更有相當的歷史淵源,盡訴早年金門年輕人離鄉背景之苦。

招待外地客,金門人必備鮮魚佳餚,上菜時魚尾巴必朝主客,此時該桌主人會要求主客「剪魚尾」,剪魚尾的同時,主客必須喝掉三杯高梁酒,以求賜福。喝完三杯,主客可指定下一位賜福者,收到指令的下一位,必須往上加一杯,即乾掉四杯,再指定下一位再加一杯,直到整桌客人都喝到「剪魚尾」的賜福。

依整桌人數多寡,喝到最後一位可能要一次喝掉十多杯。這還沒完,最後一位必須再依序回推,杯數也跟著遞減,直到整桌人都喝過兩輪,這場「剪魚尾」才算完成。想也知道,這樣的勸酒令必使整桌客人喝到「賓主盡歡」,酒量再好也敵不過如此酒令。

這番喝法其來有自。金門縣政府觀光處前處長王中聖表示,剪魚尾的歷史典故來自於早年金門年輕人,為了求生存常會飄洋過海下南洋做生意。年輕金門人下南洋後往往會在當地娶妻生子,但賺到錢後也會回到金門家鄉孝敬父母,而南洋彼端的妻子擔心丈夫返鄉一去不回,就會使出古老的法術–「下降頭」。

返鄉的年輕人若不回去與妻小團聚,將會頭痛腹痛、難過得要死。「下降頭」的法術到底是真是假無人能知,但老一輩的金門人對此事略知一二,降頭下在人的身上,要起作用必須「用引」,這個引子就是金門在地必會吃到的鮮魚,破解之道便在這煮好的鮮魚身上。

老一輩金門人認為,吃魚既不能避免,那就必須「破降頭」,破的方式就是將魚尾剪掉,使降頭無法發作。久而久之,在金門凡是上桌的魚,不管煎煮炒炸,都要先剪魚尾,流傳下來就成為金門人的一種習俗。

至於為何剪魚尾成為一種勸酒令?王中聖說,剪掉魚尾的同時,年輕人知道此事意欲為何,會思念起在南洋彼端的妻小,歎氣之餘大口喝掉幾杯酒以解思念之愁,但此舉動讓外地人不解,當地人便以「賜福」做為解釋,同時也向對方勸酒,之後便流傳成為「剪魚尾」勸酒令。

如今通訊軟體發達,遠距思念彈指即得,透過魚身下降頭的故事也成為歷史,唯獨用剪魚尾來勸客人多喝幾杯金門高梁,成為許多人金門旅遊喝酒喝到掛的一個典故與藉口。

警語:喝酒過多有礙健康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血肉橫飛一刀未剪/議場爆衝突 藍團丟豬內臟阻蘇貞昌報告

【有影】反萊豬/政院5措施 藍黨團指無法辨識萊豬「裝肖ㄟ」將續抗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