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文辦公聽會擬推TNR入法 農委會有意見、動保團體也不支持 - 匯流新聞網

NEWS

鄭麗文辦公聽會擬推TNR入法 農委會有意見、動保團體也不支持
鄭麗文辦公聽會擬推TNR入法 農委會有意見、動保團體也不支持

鄭麗文辦公聽會擬推TNR入法 農委會有意見、動保團體也不支持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動保團體推動「零撲殺」政策,經過多年推行後,面臨流浪動物增加速度超過被結紮速度的問題,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25)日舉辦公聽會,希望將TNVR(捕捉、絕育、施打疫苗、釋放)納入立法規範,但農委會以應落實飼主責任為由,對立法TNR持保留態度,動保團體也發聲明對此持反對意見。

鄭麗文說,過往流浪動物政策以捕捉撲殺實施多年,並未降低流浪動物數量,「零撲殺」後公立收容所收容能力更顯緊迫,因此召開「遊蕩動物TNVR入法」公聽會,以捕捉、絕育、原地回置(Trap or Catch, Neuter, Vaccination, Return),並輔以施打疫苗,作為零撲殺政策配套,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產生。

然而農委會對此持保留態度,認為現行動保法已嚴懲棄養,並有寵物絕育、植入晶片規範, TNVR是犬隻族群管理方法之一,但處置對象為無主犬,非對於「人」的管理,無立法需求。依國際原則,管理「人」的行為是犬隻族群管理是否有效的核心,重點仍在落實飼主責任。

鄭麗文辦公聽會擬推TNR入法 農委會有意見、動保團體也不支持 11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會後聲明指出,流浪動物問題首重源頭管理。動法盟支持TNvR,但應屬過渡, TNvR不必入法,理由有三:一、TNvR是國際認可且重要的流浪動物減量手段之一,目前雖未立法但已推行,其中的R(回置)應視為過度且不得已的手段;台灣地狹人稠,部分地區流浪犬對交通安全形成衝擊,絕育後回置不宜做為減量的主軸。

其次,若將流浪犬TNvR入法,將衝擊「飼主責任」規範與教育,流浪動物問題更無解決之日。飼主觀念若無法建立,流浪狗源頭不絕,「繁殖買賣」、「家犬成為流浪犬」、「TNvR由政府負擔經費與責任」三者間將形成弔詭的「產業鏈」,不斷循環消耗無辜動物的生命、愛狗人的心力、民間善款與政府公帑。

第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針對流浪犬族群管理建議,強調飼主責任、繁殖買賣業管理、家犬絕育等。國際間任何類似問題之國家,皆無TNvR立法前例。動法盟呼籲,TNvR立法爭議多也難形成共識,政府應該做更有效的源頭管制,將當前遊蕩犬隻熱點政策擴大成「短期密集大絕育」,而非立法讓狗流浪街頭。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火力強大太優秀 軍方追加採購21輛雲豹甲車「反斬首」
前鎮漁港50億改建?蘇揆支持、陳其邁立軍令狀 要2年內完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