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大陸情勢報告:中共可能發展低當量核試及核動力航母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陸委會大陸情勢報告:中共可能發展低當量核試及核動力航母
陸委會大陸情勢報告:中共可能發展低當量核試及核動力航母

陸委會大陸情勢報告:中共可能發展低當量核試及核動力航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中共發展軍力舉世皆知,已經下水的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動見觀瞻,打造下世代航空母艦的訊息時有所聞。我陸委會每季發布的《中國大陸情勢報告》日前揭露:「中共或可能發展低當量核試驗,及核動力航母」。此為我國官方文件中首度證實解放軍發展核動力航母。

解放軍2020年國防預算增長6.6%,我陸委會對此加以關注。《中國大陸情勢報告》同時也注意到,共軍渤海灣實彈演訓達2個月之久,6月以來戰機頻密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另在南海部署戰機,加大各戰區軍事演練及實彈射擊。這些軍事動作對區域安全有顯著影響。

共軍發展航母在近10年來有明顯進展。2012年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舷號16)正式成軍,以訓練艦模式開始於東海、南海航行。第二艘航母則在2014年於大連港開始動工,採用常規動力搭載自製艦載機滑躍起飛,排水量約為5萬噸,據聞已在去年底於海南三亞交艦,但尚未獲得證實。

後續共軍航母造艦計劃傳因今年爆發的新冠疫情耽擱,不過今年6月中共中央軍委裝備部所屬的《全軍武器裝備採購資訊網》上,刊出一條「艦船核動力系統分析模型開發專案單一來源公示」的訊息,引發國際軍火商關注,透露出大陸正在建設核動力航母的動向。

第3艘航母興建的訊息在2018年11月《新華社》報導「新型航母也已經在船台上有序建造」間接證實。此間正在研發包括艦載機起飛方式從滑躍起飛、蒸汽推動到電磁彈射,都有消息傳出,令人懷疑核動力是否將裝配於第3艘航母。也有大陸專家認為,核動力技術難度高,中共最快也要到第5艘才會採用核動力。

陸委會《中國大陸情勢報告》同時也強調,共軍東部戰區稱近日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指部分大國在涉台議題上消極動向,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共近期持續加大在台海周邊及針對性演訓和宣傳,後續動態值予關注。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史上最大規模/紓困3.0擴大投資6兆 總統:3引擎同步點火
再談偽造三倍券 蘇揆:像新台幣一樣好用 難免起覬覦之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