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台索互設代表處貼文惹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台索互設代表處貼文惹議
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台索互設代表處貼文惹議

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台索互設代表處貼文惹議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正式開館,由駐索國代表羅震華及索國外長穆雅辛共同主持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見證,並表示「這是台索雙邊關係的重要時刻」。然而外交部臉書貼文上,疑由小編標注「#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今(18)日引發不小爭議。

外交部7月1日宣布,台灣與索馬利蘭2月議定互設具官方性質的代表處,台灣駐索國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運作。當時外交部長吳釗燮就說明,由於台索關係不是正式的邦交關係,索國樂於接受使用此名稱,因此台灣駐索代表處名稱並未使用「中華民國」。

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台索互設代表處貼文惹議 15

儘管臉書貼文所附照片,台灣駐索國代表處屋頂飄揚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吳釗燮簽署文件的辦公室上,也有中華民國國旗與索國國旗交互輝映,但網友普遍對外交部小編的標注持反對意見,認為「中華民國」四字曾幾何時成為外交部認證的「贅字」,引發不少討論。

有網友認為,「無法想像這是外交部的公開發言,在有種改國號前可以尊重一下你們宣誓的國民嗎?」「外交部好隨便,臉書官網也好不正經」,「台灣省政府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垃圾部會,領國家薪水卻說國名是贅字!」「不說我還以為是某綠吱側翼黨粉專」,「中華民國現在是贅字了喔,你整個外交部都是冗員吧。」

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台索互設代表處貼文惹議 17

除了網友群起攻之,不少藍營政治人物也發表意見。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就表示,「是否要發起修憲,把『贅字』刪除?那麼我國身分證跟護照上的『贅字』,又什麼時候要拿掉呢?」以雄三飛彈總工程師之名多次參選的張誠也說:「中華民國,不見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是台灣目前唯一以「台灣」為名的駐外館處,意義重大,台索基於共享自由、民主和人權理念,「金錢無法動搖」。台索雙方議定將享有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範的所有特權和豁免,索方不會接受中國有條件的互動模式,台灣也對索方秉持原則表示尊重、敬佩。

照片來源:外交部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江啟臣領銜、國民黨推動公投提案 要恢復「公投綁大選」
連日引眾怒/新北金山區公所小編疑過勞死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