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要回家3-3】陸委會衛福部教育部拉鋸 蔡總統蘇揆不表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小明要回家3-3】陸委會衛福部教育部拉鋸 蔡總統蘇揆不表態
【小明要回家3-3】陸委會衛福部教育部拉鋸 蔡總統蘇揆不表態

【小明要回家3-3】陸委會衛福部教育部拉鋸 蔡總統蘇揆不表態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為了防疫,兩岸通婚所生的子女「小明」要到台灣來,從來就不是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句「自己選的國籍自己承擔」,讓滯留大陸的陸配子女返台的爭議浮上檯面,究竟讓「小明」們返台有何困難?政府考量的癥結點為何?防疫背後有沒有其他說不出口的考量?

 

陸委會、衛福部13日發出新聞稿,開放2-6歲小明返台,卻為了確認是否需持居留證,來回9次修改,面對記者詢問,兩部會狂跳針「內部確認中」、「目前正在處理中」,一直無法給記者明確答案,政府對於開放小明返台的政策手忙腳亂,缺乏明確指導的窘態顯露無遺。

事實上,小明返台的困境從一開始就與政治脫不了關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月11日端出的「小明的故事」,不到半天就被疫情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以一句「自己選的國籍自己承擔」打槍,陳明通罕見灰頭土臉,媒體私下笑稱:「阿通哥也救不了小明」。

陳時中升陳明通降 小明是關鍵

陳明通、陳時中兩人在小明議題上的態度不一致,反映在內閣民調滿意度上。「趨勢民調」在520總統就職典禮前所做民調,陳時中獲得93.9%的史上最高支持度,最該被換掉的內閣閣員,陳明通以4.8%「擠」進前3名,僅次於國防部長嚴德發(9.9%)與內政部長徐國勇(7.6%)。

【小明要回家3-3】陸委會衛福部教育部拉鋸 蔡總統蘇揆不表態 11

新冠疫情從中國湖北武漢開始蔓延,然而在大陸採取前所未有的嚴厲封城措施後疫情獲控制,與美英等其他國家相比,確診數此消彼長相當明顯,世界各國採取不同程度的防疫措施,針對不同地區採取不同的入境管控也十分合理,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管制措施針對性強烈,隨著時間拉長,問題也愈來愈凸顯。

小明的父母親6月開始自發性組織起來抗爭,政府才正視小明的問題,先開放2歲以下,7月找到蘇巧慧陳情後又開放2-6歲小明返台,但只能解決其中1%的「小明問題」,對於剩下99%的6歲以上學齡小明能否返台,政府仍未能給予明確答案,讓小明的父母心情焦急與日俱增。

陸委會堅稱:沒有任何政治考量

「防疫跟人倫要共同兼顧,做到兩全其美是相當困難,也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首當其衝的陸委會十分為難,副主委邱垂正堅稱放寬小明返台「沒有任何政治考量」,政府會在兼顧防疫的考量下,持續進行調整,但後續放寬的時間表和規劃,仍要由指揮中心會同教育部等相關機關,視國際疫情及台灣檢疫量能評估處理。

少子化影響招生的各級學校,受疫情衝擊影響更為明顯,暑假結束後外籍生是否能返台繼續就讀,很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教育部當然也明白此道理,考量國內隔離檢疫每次2千人至4千人的能量,7月間就已規劃、苦等的各公私立學校,卻遲未等到政府一聲令下。

教育部8月初發出公文,說要開放各國境外生來台,5日教育部的記者會中,次長劉孟奇接到一通3分鐘的電話,當場又收回成命,這波開放的境外生不包括中國大陸籍學生。陸委會的理由是對岸政府在陸生「國立」二字予以刁難,陸籍學生整整5千人,又被排除在外。

蔡英文與蘇貞昌 始終未置一詞

以防疫之名,小明返台權益的生殺大權掌握在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手裡,外國人來台檢疫14天,有居留證的小明則不給返台的機會。他的考量為何呢?7月15日宣布開放2歲以下小明返台時,他說了這樣一段話:「戶籍還沒選定,以後還有可能是我們的國民,有這樣背景權力的人是第一批優先。」

這與先前他所說「國籍是自己選的」決策考量有沒有出入?陳時中強調,這不是政策轉彎、也沒有政治考量。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這波小明返台爭議當中,始終未置一詞,小明與父母親團聚的權益,在兩岸政府迴旋空間裡,讓人有不少想像。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小明要回家3-2】藍挺、綠黃反、柯P不敢說 陳佩琪當先鋒
小明要回家3-1】如果不是陳時中一句話 小明回台灣不會有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