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要回家3-1】如果不是陳時中一句話 小明回台灣不會有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小明要回家3-1】如果不是陳時中一句話 小明回台灣不會有問題
【小明要回家3-1】如果不是陳時中一句話 小明回台灣不會有問題

【小明要回家3-1】如果不是陳時中一句話 小明回台灣不會有問題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為了防疫,兩岸通婚所生的子女「小明」要到台灣來,從來就不是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句「自己選的國籍自己承擔」,讓滯留大陸的陸配子女返台的爭議浮上檯面,究竟讓「小明」們返台有何困難?政府考量的癥結點為何?防疫背後有沒有其他說不出口的考量?

時近8月中旬,暑假即將接近尾聲,身兼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的前台商會長徐正文手機不時響起,許多焦急的陸配與台商連番詢問,希望能從他這邊獲得一點最新訊息,到底能不能讓眾多「小明」們及時趕上開學,是所有小明父母心中共同的疑問。

「我所知道現在還在大陸的『小明』,大概還有一千多位,另外新婚陸配,大概也有一千對」,徐正文把三支輪流響起振動與通知音效的手機塞到座位旁,不急不徐向記者描述他掌握到的資訊,「他們只是因為剛剛新婚,要辦手續入台,但台灣不讓他們入台,就僵在那裡了」。

兩岸聯姻生小明 疫情阻斷返台路

陸委會原先對陸配及其子女來台准予居家檢疫14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更以「小明的故事」(國人在大陸娶陸配,生下了小明後舉家搬到台灣,但小明在大陸出生,沒有中華民國身份,以專案長期居留,卻在過年回大陸探親後,被台灣目前防疫入境管制措施擋住無法返台),企圖以人道理由說服大眾。

【小明要回家3-1】如果不是陳時中一句話 小明回台灣不會有問題 11

不過這故事被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句話翻盤,2月12日的疾管局記者會,陳時中說:「國籍是可以選擇的,當初沒有選擇我國國籍,那現在就必須自己安排、自己承擔」。這句「自己承擔」得到網友一面倒的讚揚,陳時中政治能量水漲船高,小明返台之路就這麼硬生生的給中斷了。

儘管受到不少民意支持,兩岸中斷的交流仍有恢復的必要,而且壓力與日俱增。六月起各種「疫後振興」摩拳擦掌,小明的父母親期待見到解封的心情也跟著浮動,6月17日小明家長們現身行政院門口拉白布條下跪,當天下午的疫情記者會,小明父母再跑到疾管局門外聚集,畫面上泣不成聲的母親,令人看了揪心。

小明父母組自救會 行政院前下跪

陳情抗議活動引人注意,小明父母組成自救會,7月14日炙熱午後,這群人前往總統府南廣場拉布條陳情抗議,全部加上幾個小孩約二十餘人,雖然不多,現場也沒有政治人物高呼口號,陳情人群生澀的語調、動作,讓畫面看起來沒什麼亮點,仍吸引不少外媒關注。

「小明都有台灣居留證,都在等待台灣身分證,而不是不選擇台灣籍。小明和父母一直住在台灣,父母有繳稅,有健保、有戶籍,在台上學,也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只是在等國籍許可。」小明父母自救會的新聞稿上如是說。

向蔡總統抗議的動作果然有效,7月15日下午的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親自宣布,先開放國人2歲以下持居留證的陸籍子女申請入境,初步估計約有100名「小小明」,可以在入境後依規定完成14天居家檢疫再回家,觀察後續情況再評估是否逐步擴大開放。

下跪陳情有用?換來擠牙膏開放

不過這批開放近1個月後,總共才「1位」小小明真的完成返台手續回家,這樣的數字讓自救會非常不滿,持續向各界發聲,隨時組織臨時群眾抗議打游擊,甚至8月8日週六堵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當面陳情。找到關鍵人物還是有用的,8月12日疫情指揮中心再度宣布,要開放2-6歲的小明返台。

光從陸委會、衛福部為2-6歲的小明返台這份新聞稿來回修了9次來看,這已經不是「疫情考量」一句話可以掩蓋過去的。是否必須這樣持續「擠牙膏」式的一點一點開放,正考驗著小明父母親的忍受力,也考驗著政府對抗陳情的耐心。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小明要回家3-2】藍挺、綠黃反、柯P不敢說 陳佩琪當先鋒
【小明要回家3-3】陸委會衛福部教育部拉鋸 蔡總統蘇揆不表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