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靈堂弔唁:李登輝主持國統會 為92共識奠定基礎 - 匯流新聞網

NEWS

馬英九赴靈堂弔唁:李登輝主持國統會 為92共識奠定基礎
馬英九赴靈堂弔唁:李登輝主持國統會 為92共識奠定基礎

馬英九赴靈堂弔唁:李登輝主持國統會 為92共識奠定基礎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前往設於臺北賓館的靈堂弔唁。他提及,28年前的1992年8月1日早上9點,李總統於總統府主持國統會,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馬英九說,這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

 

總統府為李登輝病逝一事,開放台北賓館設為追思會場,於今天起開放悼念,一早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等人,均前往台北賓館獻花弔唁,不少民眾也主動前來悼念致意。

 

馬英九一早9時現身台北賓館,向李登輝遺照獻花、鞠躬致意,在現場並未接受媒體訪問,謹低聲說幾次謝謝便離去,不過稍晚他便在臉書上貼出他前往靈堂致意的照片,並指出28年前1992年8月1日早上9點,李登輝主持國統會第8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在時間上的巧合。

 

馬英九指出,當天他以陸委會副主委的身分,出席了該次會議。會中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也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他指出,這項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

 

他並表示,「九二共識」為馬英九後來8年總統任內,帶來兩岸和平繁榮的紅利,讓兩岸人民一體受惠。他並強調,李總統主持國統會所通過的「一中涵義」決議,是他在兩岸關係上留下的重要政績,也是他對兩岸和平往來的貢獻,沒有人能夠否認。

 

「今天這個歷史的巧合,似乎在提醒我們,不要忘記這項重要的歷史性決議」,文末馬英九寫道,李總統為兩岸之間留下了一扇窗,願李總統安息主懷。

 

照片來源:馬英九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

 

【獨家】歡送監委大合照 全院合唱「祝你幸福」鼓掌溫馨擁抱

 

登輝過世/美國務卿蓬佩奥發聲明哀悼 AIT降半旗3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