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戰雲2-1】共軍美軍頻頻台海過招 西沙軍演恐假戲真作?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戰雲2-1】共軍美軍頻頻台海過招 西沙軍演恐假戲真作?
【台海戰雲2-1】共軍美軍頻頻台海過招 西沙軍演恐假戲真作?

【台海戰雲2-1】共軍美軍頻頻台海過招 西沙軍演恐假戲真作?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近幾個月來,中共解放軍與美軍頻頻在台海出沒,不僅共軍飛機數度跨越海峽中線,美軍電偵機、反潛機幾乎每天飛到巴士海峽繞行,台海軍情在增溫的同時,我漢光第36號演習也即將登場,不免讓人擔心萬一擦槍走火,後果將不堪設想……

「這會不會是第四次台海軍事危機的前兆?」近來軍事迷與專家們頻頻討論。不同於去年之前,共軍軍機、軍艦以「組隊繞島」方式在台灣四週出沒,近兩個月以來,共軍一改做法,以戰機單獨或編隊方式,頻繁進出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頻率之高,讓國軍高層神經緊繃,戰情會議開個沒完。

過去台海幾度戰雲密布,在國軍轉進來台的1949年後,10年內爆發了包括九三砲戰(1954年)、一江山戰役(1955年),被稱為第一次台海危機;1958年的823砲戰,為第二次台海危機;第三次則是1996年在前總統李登輝發布「兩國論」之後的飛彈試射,讓國人記憶猶新。

第四次台海危機蠢蠢欲動?

距離上次台海軍事緊張的飛彈危機已24年,兩岸國力、軍力落差已不可同日而語,去年一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的《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顯露中共對台灣的意圖已圖窮匕現,對岸在民心動員與軍事作為日益鮮明,台海戰雲密布情況不容忽視。

共軍的軍事準備在專家眼中,一句「非同小可」都不足形容。中共海軍1日起在深入南海的西沙群島海域展開為期5天的演訓,演習區域涵蓋了南海鄰國爭議水域與領土,由共軍南部戰區實施機艦動員,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和海軍陸戰隊,甚至一度讓人擔心是否將趁演習之際奪取我東沙島。

熟悉軍方人士指出,共軍的演訓自去年的海南島周邊往外推,今年到西沙群島一帶,顯示中共發展的北斗衛星系統已具有相當的能力,能夠不靠美國為主的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以自身衛星提供共軍在遠海航行時的作戰需求;而新冠疫情之後各國關注中共軍力是否受影響,中方此次演習亦有破除外界謠言的用意。

【台海戰雲2-1】共軍美軍頻頻台海過招 西沙軍演恐假戲真作? 15

破除疫情謠言 展現北斗能力

美軍為反制共軍演訓作為,也頻頻派出軍機在巴士海峽繞行,包括P-8A海神式反潛偵察機、EP-3E電子偵察機、RC-135戰略電子偵察機、C-17A全球霸王III運輸機等,都在南海現蹤。戰略學者蘇紫雲受訪推測,共軍攜帶核導彈的戰略核潛艦有異常活動,一旦共軍潛艦進入菲律賓海,即有能力攻擊美國本土,因此監控共軍潛艦活動非常關鍵。

除派出電偵、反潛機監控,美海軍在7月4日美國國慶當天,宣布由「尼米茲號(USS Nimitz)」與「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2支航艦打擊群組成「無與倫比的海上力量」,在菲律賓外海展開雙航母聯合演習,同時美第七艦隊也在臉書發布夜間拍攝照片,凸顯美軍在夜間作戰能力。

專家指美擔心中共「假戲真作」

「並不是共機突然增多,而是報導突然增多」,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以他的了解,共軍與美軍在台海的活動並沒有增加或減少,而是隨著資訊發達、行動載具普及,已成為「全民狗仔隊」,而網路新聞的扁平化,也加遽了「軍事報導增多」的現象。

資深軍事媒體人施孝瑋則指出,美軍在台海活動增加,主要是為因應中共在西沙群島的攻防軍演,由於擔心共軍將演習「假戲真作」演變成奪島之戰,因次加強力道派出軍機「抵近偵查」,以孔徑雷達偵測地面部隊動態,判斷共軍是否有不尋常動作,亦值得我方密切觀察,謹慎以對。
【台海戰雲2-1】共軍美軍頻頻台海過招 西沙軍演恐假戲真作? 17

照片來源: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海戰雲2-2】美軍力挺、國軍有信心 漢光軍演展現刺蝟實力
漢光演習肇意外 陸戰隊3員膠舟翻覆落海昏迷送醫搶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