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適應救災特戰需求 陸軍展示18項新款經理裝備 - 匯流新聞網

NEWS

強化適應救災特戰需求 陸軍展示18項新款經理裝備
強化適應救災特戰需求 陸軍展示18項新款經理裝備

強化適應救災特戰需求 陸軍展示18項新款經理裝備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海軍有雪白制服彰顯帥氣,空軍身著飛行裝展現英姿,唯獨陸軍戎裝不脫髒臭之感。陸軍司令部今(16)日一口氣展現18項經理裝備,從床墊、軍靴、襪子、雨衣、戰鬥背包到女性內衣一應俱全,強調全面提升材質及規格,要一洗以往「乞丐兵」汙名之恥。

陸軍司令部指出,這次展示經理裝備是自106年起由陸勤部編成「研改小組」,結合現代紡織技術,邀集紡研所、各大學紡織系所及民間廠商等產、官、學界專業能量執行研改,大量採用舒適且兼具複合性功能的機能布料,強化穿著觸感柔順,夏季服裝吸濕排汗,冬季服裝保暖蓄熱的功能。

軍方找來基層年輕男女官兵,身著各式服裝,向媒體呈現新式裝備穿戴在身上的模樣。如傘兵軍靴,軍方解說傘兵曾抱怨舊式軍靴鞋底未依傘兵需求設計,原始吸震度不足,但落地後又必須符合野戰步兵的需要,因此設計了可快速拆除的吸震鞋墊,以符合傘兵跳傘及步兵兩種不同規格的需求。

國軍近年防災救災逐漸成為重要任務,因應這項變化,軍方重新設計軍用雨衣,以「耐磨耐操」、「舒適透氣」為主要功能。原先舊式雨衣採用一般防水布,除顏色為暗綠色外,與民間雨衣無不同,但國軍使用時間更長,透氣差、穿脫有沾黏感,長期使用後耐磨與防水功能也遞減,弟兄戲稱為「雙濕牌」(裡面也濕外面也濕)雨衣。

最新研發新式雨衣則以「大衣式雨衣」為主要設計,讓弟兄在雨衣內便於另外穿戴裝備,更利於執行救災防災任務;此外在用料上也提升防水性,阻擋泥沙滲透能力更強,可適應嚴苛天候下長時間使用,同時提升耐磨度,避免大動作拉扯損壞,另也研發「大衣式雨衣腿套」、「兩截式雨衣雨褲」供不同任務需求使用。

本次國軍也開發女性運動內衣,具備除臭抗菌、觸感柔順、吸濕快乾等優點。陸勤部補給少將處長劉雅魁指出,女性運動內衣成本每件305元,未來依通路成本訂定售價,將提供國軍女性官兵自行選購,並非公發;此裝備去年在三軍九校入伍訓練女生驗證完畢,因反應不錯,未來將納入服裝站供女性同仁選購。

陸軍也針對特戰任務開發「特戰背包」、「特戰防護保暖手套」、「外套」、「軍便服(冬夏褲、長短袖上衣)」、「軍便帽」、「戰車乘員防火服」等,在手套部份,考量特戰、射擊需要,除強化指關節保護外,食指部份也以磁扣式開口,方便射手裸露食指扣壓鈑機,是相當實用方便的設計。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保釣/蔣萬安要報名釣魚大賽、陳玉珍要組團登島考察

保釣50/風雲再起 保釣聯盟617再衝日本交流協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