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自費上限爭議/蘇揆:立意良好 但應準備如QA、懶人包 - 匯流新聞網

NEWS

醫材自費上限爭議/蘇揆:立意良好 但應準備如QA、懶人包
醫材自費上限爭議/蘇揆:立意良好 但應準備如QA、懶人包

醫材自費上限爭議/蘇揆:立意良好 但應準備如QA、懶人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健保差額給付特材新制將設上線爭議不斷,政策已在總統府與行政院協調下急踩煞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指出,政策原本立意良好,但應有充分溝通,也必須要有縝密完整的規劃,「並且也要準備好相關譬如QA、懶人包等」,因此決定暫緩,好好再檢討後再推出。

健保署近年發現,一項同品牌、同功能的「健保差額給付醫材」在不同醫療院所的價格竟會差到數萬元,許多民眾頻頻反應,為此衛福部日前擬為健保醫材設立俗稱「天花板」的上限,不料消息一出引發業界極大反彈,醫界幾乎一面倒同聲批評健保署「搞不清楚狀況」。

上週衛福部原本宣布新制將於八月起實施,但醫界反彈情況超乎想像中嚴重,週末總統府與行政院與衛福部來回討論,衛福部長陳時中趕緊踩了煞車,趕在週末緊急召開醫界會議滅火,經各方代表暢所欲言,會議中取得唯一一致共識:八月暫緩實施。

「不是醫療天花板,是醫材自費負擔要有上限」,蘇貞昌今出席警察節慶祝大會,媒體追問健保醫材自費天花板一事,蘇揆表示,此政策原是一個立意良好,希望減少民眾負擔的美意,但確實一個政策應該要有充分溝通,要讓所有相關人員都能夠了解,並且也必須要有縝密完整的規劃。

蘇貞昌並說:「一個政策推出應該要讓整個團隊知道,並且也要準備好相關譬如QA、懶人包等等」,如此政策才致遭誤會,讓相關利害關係者或者要使用的人,沒有得到充分的諮詢跟意見整合。他說,此事經陳時中跟醫界等討論後,決定暫緩,「好好再討論後,想出更好的,然後再推出」。

另對於蘇澳漁民為抗議日本片面為釣魚台改名一事,預訂於7月7日組船隊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對此蘇貞昌回應表示,主權一定要維護,每一個人都要維護,「我們對於相關事情的應對,每一件事情怎麼樣應對,政府一定會再堅持主權,但我們也會對每一件事情做最好的應對」。

照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捐地建校餘產反遭校方徵收 蔣月惠率當事人教育部下跪陳情

中選會決議:台灣制憲2公投將辦聽證會 另5公投駁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