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過「鹽花仔」嗎?徒手撈回天然美麗海鹽曬乾可食 - 匯流新聞網

NEWS

見過「鹽花仔」嗎?徒手撈回天然美麗海鹽曬乾可食
見過「鹽花仔」嗎?徒手撈回天然美麗海鹽曬乾可食

見過「鹽花仔」嗎?徒手撈回天然美麗海鹽曬乾可食 5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綜合報導

罕見的「鹽花仔」有見過嗎?有屏東居民日前在臉書上貼出影音,在恆春珊瑚礁遍布的海邊積水處,徒手撈起大片白色的結晶,即為鄉下民眾俗稱的「鹽花仔」,居民指出,鹽露花只在特定季節、天氣的珊瑚礁海水淺水處才找得到,曬乾後敲碎即可當成調味料使用,是海味豐富的天然結晶鹽。

居民指出,早期台灣南部沿海都能撈得到這種天然海水結晶成的海鹽,但因近年台灣工業汙染嚴重,沿海即便能找到結晶鹽,也因擔心含有重金屬而無法食用,恆春則因墾丁國家公園設置於此,工業汙染較少,尚能在海邊「撈白金」,獲得免費鹽花。

恆春後灣村居民楊美雲表示,採集鹽花必須在冬天與春天兩季,通常在農曆年前十天內,與春雨來臨前這兩段時間採集,由於此時日照適中,海水沉澱效果佳,可以撈到最純淨無瑕的海鹽結晶,整片的鹽花仔撈起後稍加曝曬脫去水份,再搗碎後即可當成調味料使用。

楊美雲指出,台灣早期農業社會在海邊撈鹽花仔是十分普遍的做法,日本統治台灣後限制私鹽,但恒春一帶因官府鞭長莫及,海邊居民都會撈鹽花仔食用,她從小就跟著母親前往撈海鹽,近年工商業發達,鹽巴便宜,已少有人知道撈鹽花仔這項傳統作法。

由於海鹽富有礦物質,市面上販售標榜天然海鹽者多價格不斐,恒春居民的天然鹽露花是否需要經過加工才能食用?楊美雲笑說,她從小吃到大,徒手撈回來的鹽露花只要經過日曬脫去水份,敲碎即可當成食用鹽來使用,「這是上天賜給恒春人的最好禮物」。

照片來源:楊美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