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提告蔡英文違憲!滯留湖北台胞出招自救 陸委會:包機早已備便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集資提告蔡英文違憲!滯留湖北台胞出招自救 陸委會:包機早已備便
集資提告蔡英文違憲!滯留湖北台胞出招自救 陸委會:包機早已備便

集資提告蔡英文違憲!滯留湖北台胞出招自救 陸委會:包機早已備便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重災區湖北還有逾千名台灣同胞,等不到下一班包機返台,湖北台胞刻正串連展開自救,擬以一人一千元集資提告總統蔡英文違憲,剝奪他們回家的權利。陸委會指出,政府秉持「檢疫優先、弱勢優先」,已做好包機醫療計畫所有準備,隨時可以出發接回滯留當地的台灣民眾,正持續與陸方溝通協調。

搭上2月4日首班包機返台湖北武漢台胞,上月18日已結束隔離檢疫返家,然而下班包機卻至今毫無音訊,滯留湖北的台商透過各種管道發出「想回家」的訴求,均未獲得回應,有台商表示,很多人急著返台工作、上學,等不到政府回音,打電話給海基會、陸委會等單位也無下文,實在迫於無奈,才會出此下策。

先前大力奔走的前台商會長徐正文,在首班包機抵台後,遭外界質疑包機未依陸委會「優先名單」安排,挾帶「中國籍配偶」等情事,受到不少責難,除關閉自己臉書「鋼鐵俠徐正文」粉絲專頁外,自己成立的LINE媒體群組也不再發出任何訊息,對記者提問台胞集資提告一事也不做回應。

據媒體披露,由於兩岸情勢緊繃,台胞原本可以理解蔡政府堅持防疫的理由,然而關鍵轉折點在上月底,陸委會發布:「基於防疫考量,滯留湖北1235人的名單交給移民署,要求滯留湖北的民眾入境台灣多方掌握,同時要求民航局發函給各航空公司把關。」返台名單頓時成為「黑名單」,讓不少台胞為之氣結。

集資提告蔡英文違憲!滯留湖北台胞出招自救 陸委會:包機早已備便 11

滯留湖北台胞於是在通訊軟體群組裡串連,擬以一人一千元台幣在台聘請律師提告蔡政府違憲,要引用《憲法》第十條規定人民有居住丶遷徙之自由。群組裡不少民眾響應,誰都不願意走上提告政府這條路,很多人急著返台工作,假已經請完,沒有薪水入帳,提告實非得已,「大家也只是求一條明確的回家路」。

陸委會回應,對於滯留湖北民眾接返一事,政府秉持「檢疫優先、弱勢優先」目標,與陸方協調溝通優先返回人員名單及相關必要的防疫作為。陸委會並重申,政府對第二次包機已做好所有準備,包括華航班機、醫護人員編組、全程防檢疫、醫療支持計畫均已完成整備,「隨時可以出發接回民眾,目前正持續與陸方溝通協調中」。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受疫情兵力支援影響 國軍漢光兵推延至下半年 對岸也暫停大型軍演

新聞分析/防疫一級開設 陳時中「連任」指揮官成政治防火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