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駐日採訪40年 張茂森《採訪者之眼》直擊台日近代史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駐日採訪40年 張茂森《採訪者之眼》直擊台日近代史
【匯流書房】駐日採訪40年 張茂森《採訪者之眼》直擊台日近代史

【匯流書房】駐日採訪40年 張茂森《採訪者之眼》直擊台日近代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日本是近年台灣民眾出國旅遊的熱門地點,台灣與日本之間二至四個小時飛機的距離,歷史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知名媒體人張茂森擁有40年日本第一線採訪經驗,做為新聞界老兵,他記錄下從昭和、平成到令和,從兩蔣、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跨時代的故事,直擊台日近代的各項大小事。

張茂森曾為《自由時報》駐東京特派員,為報撰寫專欄《東京觀察》已逾十年,對台灣與日本間交流人士的重要參考。他嘗言「40年都在第一線戰場採訪,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以戰場比喻採訪現場,他更以二等老兵自居。書中除道出在日本採訪故事,也對台灣媒體環境日益劣化有相當批判。

對日本,張茂森有許多第一手的觀察,如2011年的311大地震,他直擊日本人在天災地變中冷靜處置的過程,災民靜靜排隊兩個小時,只領到一瓶礦全水或是打一通公共電話,在世界第一流的危機管理機制中看到災區以極快速的方式整頓、復甦,也看到台灣捐了200億日圓後日本政府初期不敢公開對台致謝,卻有年輕女姓木坂麻衣子發動「謝謝台灣」運動獲得熱烈迴響。

對台灣派駐日本的代表,張茂森也多有親身交手經驗,在書中他毫不保留點名羅福全、許世楷與馮寄台三人表達敬重,其中許世楷年輕時向駐日代表處申請護照換發,因列於黑名單中遭當場沒收護照,沒想到許世楷後來「竟成為這個地方的老闆」。

馮寄台則是讓張茂森以「進步神速」溢美的另名外交官,原來馮當年被馬政府任命出使日本時,被自由時報以「不會日文」為由貶抑,馮在搭飛機前往赴任時,在機上就被張茂森堵到訪問,馮後來與張成為好友,張驚訝馮的日文變得流暢,原來馮小學三年級以前住在日本,因長期不用日文而生疏,駐日後稍加練習就能上手。

書中也對在日本的台灣獨立運動與台獨人士多所著墨,另如日本在經歷泡沫化經濟危機過程的各種問題,李登輝在日本的地位與台日關係轉變的關鍵事件,又如中國霸權對日本與台灣的威脅等均有詳加描述。本書也同時以日文在日本出版,對台灣與日本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提供了極有價值的提示。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書房】365天的課堂實地觀察 揭開芬蘭教育的神秘面紗

【匯流書房】有多久沒有發自內心的微笑?用正向心理學找回最真實的快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