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深入人類演化心理 找尋內在快樂根源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深入人類演化心理 找尋內在快樂根源 
【匯流書房】深入人類演化心理 找尋內在快樂根源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隨著社會型態轉變,現代人類早已習慣透過合作爭取最佳效率,心理學專家探索600萬年來人類的演化,爬梳整理出人類如何塑造今日的生活,不管從工作、人際關係,到領導力、創新,以及對幸福的追求,其實都能從演化心理的過程中看到對應軌跡,了解這個過程,就更容易找到幸福快樂。

心理學家威廉‧馮‧希伯結合人類學、生物學、歷史、心理學和演化科學,整理出人類的演化如何形塑今日的行為,包括是什麼讓我們快樂?如何解釋成功?怎樣才能過快樂生活?又如何面對衰老?

以前的理論認為,人類大腦的演化是為了應付致命的威脅,例如凶猛的野獸、饑餓、風寒,但新的研究認為,大腦演化其實來自社會的挑戰,像是人類從山洞採集,躍進到農業耕作,必須適應如何透過合作以求生存。

威廉‧馮‧希伯指出,人類心理充滿矛盾。會想要努力達成目標,但是一旦成功了,幸福感與付出的努力相比卻是轉瞬即逝。我們希望朋友過得好,但是當他們過得很好時,卻無法克制自己的嫉妒。大家會抱怨難搞的老闆,但是當我們成為掌權者,卻也變得一樣糟。

這些矛盾也許看起來非常不理性,但是每一個都是經過演化後在人類生活中具有重要功能。威廉‧馮‧希伯認為,人類的心理最基礎的部分,都是長年以來祖先從雨林來到草原時所踏出的「社會大躍進」所塑造。

人類祖先在開放的大草原上掙扎生存,將團隊合作和社交放在第一順位,因而創造出全新的智慧,改變了人類在這個星球的地位。這些來自演化的壓力,讓人們會無意中幫助別人,與人合作,演變成人類天生的反應。

威廉‧馮‧希伯舉例,在一項實驗中,人們可以選擇要與人合作還是拒絕,這時候多數人都會很快地選擇合作,即使當下選擇拒絕是較為理智的。人們被迫迅速做出決定時也會出現同樣的現象,通常都會選擇合作。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社會大躍進:人類為何愛吹牛、會說謊、喜歡聊八卦?從演化心理瞭解我們是誰,什麼會讓我們感到幸福快樂」。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