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學家爭相採集 蓮華池列入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 - 匯流新聞網

NEWS

植物學家爭相採集 蓮華池列入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
植物學家爭相採集 蓮華池列入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

植物學家爭相採集 蓮華池列入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韋捷/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其轄下的試驗林,自二十世紀初發現過許多珍稀植物。其中以「蓮華池」為名的蓮華池柃木與蓮華池穀精草,已列入紅皮書瀕臨絕滅名錄。林試所已將蓮華池地區列為「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重要場域,期待能在當地持續發掘出更多的特有動植物。

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有鑑於蓮華池地區的生物多樣性豐富,所蘊藏的珍稀物種無論是種類或數量均在臺灣中部地區名列前茅,故已列為「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的重要場域,希望能在科學性與系統性的規劃下,進一步打造成為保育臺灣特稀有植物的優質環境。張彬期許未來能在當地繼續發掘出更多以「蓮華池」為名的特有動植物。

林試所指出,「蓮華池柃木」於1933年由日本植物學家山本由松博士命名,其模式標本就是採自蓮華池。目前雖非其花果期,但是新葉梗深紫色的特徵依然明顯。由於其族群稀少,故列入新版「2017年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屬於瀕臨絕滅(EN)之臺灣特有種。

而「蓮華池穀精草」是由日本植物學家佐竹義輔博士於1939年發表,後來有學者發現它與一種廣布於東亞及南亞地區的尼泊爾穀精草相同,所以並非臺灣特有種。然而,因為生育環境曾經受到干擾與變動,且與其他的穀精草外觀形態類似,使得研究人員在蓮華池雖然能找到其他品種的穀精草,卻未能在蓮華池野地裡發現它。

照片來源:蓮華池研究中心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分析/天候驟變加「人因」應變不及撞山 黑鷹失事氣象風險曝露無遺

內湖油氣外洩已解決!中油漏夜開挖止漏 兩週內完成換管工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