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分析/天候驟變加「人因」應變不及撞山 黑鷹失事氣象風險曝露無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分析/天候驟變加「人因」應變不及撞山 黑鷹失事氣象風險曝露無遺
【有影】分析/天候驟變加「人因」應變不及撞山 黑鷹失事氣象風險曝露無遺

【有影】分析/天候驟變加「人因」應變不及撞山 黑鷹失事氣象風險曝露無遺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特稿

「這邊回來搞不好不能走了,雲長得這麼快!」1月2日這趟任務,黑鷹直昇機正駕駛葉建儀中校在通過坪林上空時冒出這句話。三分多鍾之後,這架黑鷹撞上標高一千一百多公尺的新北烏來一座小山,機上含駕駛再內將士共八死五傷。

這場空難帶走了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內多位優秀將領,誠為國家一大損失。空軍調查結果今(15)日出爐,還原事發當下,飛行最後一分鐘內,原本在四千呎的裂雲一路往下壟罩,將黑鷹直昇機一路夾在烏來的山脈當中,黑鷹一路在雲隙與山脈間壓低又拉升,最後在進雲狀態下失事撞山,釀成不幸。

【有影】分析/天候驟變加「人因」應變不及撞山 黑鷹失事氣象風險曝露無遺 15

這是飛行的風險,也是軍人的宿命,「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力」,哪一條飛行航線都有其風險,而台灣的山區氣候多變,這天東北角的積雲一下子往下漫延,黑鷹應變不及,成為致命因子。

空軍事後從黑盒子還原的資料,發現副駕駛劉鎮富上尉一路盡責,包括協助注意目視地面,操作儀器使其對地面高度示警,在最後一分鐘內兩度出聲提醒正駕駛注意高度;在右側機門位置的機工長士官長許鴻彬也主動透過對講機回報目視右側Clear,機組員全程合作無間,無奈仍阻止不了悲劇發生。

事後當然必須針對問題檢討,空軍計劃在黑鷹上安裝機上氣象雷達,提高機組員對氣候突變的掌握程度;另方面空軍也將這次事故蒐集到的各種變數製成訓練模擬,在飛行員模擬器訓練流路中加強訓練,讓機組員未來遇到類似情況時可以更熟悉應變機制,避免同樣悲劇再次發生。

【有影】分析/天候驟變加「人因」應變不及撞山 黑鷹失事氣象風險曝露無遺 17

「因山區天氣驟變、直昇機瞬間進雲,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觸地墜毀,屬於環境(天氣及地形)與人因複合因素」,空軍調查結果將送地檢署後續偵辦,同時也以「任務失敗」為由,先公布懲處名單,包括第四聯隊上校隊長林佳田大過一次調職、聯隊長少將顏有賢、上校副聯隊長鄭忠平記過兩次、空軍中將副司令范大維記過一次,空軍司令上見熊厚基自請處份記過一次。

負責調查的空軍督察長少將黃志偉在簡報過程中無意透露一句話:「其實如果還有一兩秒鐘(應變),飛機不會撞山」,不僅凸顯軍人執行任務時面臨的危險,也讓外界正視到軍事裝備的整備與日常訓練極為重要,能否安全過關往往在髮隙之間。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菲律賓拒台/留意骨牌效應 我方應即速反應強硬以對

政院推動科技防疫 結合健保署移民署大數據撈出旅遊、群聚風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