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者仍失業中!時力黨團續推「公益揭發保護法」公私部門揭發皆予保護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吹哨者仍失業中!時力黨團續推「公益揭發保護法」公私部門揭發皆予保護
吹哨者仍失業中!時力黨團續推「公益揭發保護法」公私部門揭發皆予保護

吹哨者仍失業中!時力黨團續推「公益揭發保護法」公私部門揭發皆予保護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病逝引發輿論關注,時代力量黨立院黨團上屆立院會期曾力推《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進行到二讀後未能竟功,時力黨團今(1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於本會期續推本法案,並邀來新竹縣家畜防治所前官員、因揭弊失業的戴立紳前來與會,強調此法續推的必要性,籲各界支持。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基於立院「屆期不連續」慣例,第九屆立院上會期提出之法案未獲三讀者,第十屆立院新會期皆需重新向立院提出,而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功敗垂成,在大家關注李文亮醫師病逝之際,凸顯吹哨者在法律層面上缺乏保障的問題,亟須社會大眾給予聲援。

邱顯智表示,時力推出的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有七大特色,包括以專法保護揭發人、公私部門揭發均受保護、不分身份內外部人士皆受保護、鼓勵公務員揭弊免職後可再任公職、可向公司審計單位、民意機關與媒體揭發、高倍數懲罰金及勞工終止契約權資遣費請求權、罰金或沒收財產總額至少一成為檢舉獎金等。

吹哨者仍失業中!時力黨團續推「公益揭發保護法」公私部門揭發皆予保護 11

曾任職於新竹縣家畜防治所之公務員戴立紳,2012年因檢舉所內長官以公款私用涉貪汙,2015年遭免職後,四處求職碰壁失業至今,他今天也現身記者會場,呼籲各界關注「吹哨者」處境,支持公益揭發保護法能在立法院過關。

在時力的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中,「鼓勵公務員揭弊免職後可再任公職」的戴立紳條款,時力認為應「溯及既往」讓戴立紳可恢復公職,但上會期立院討論時遭法務部提出意見而陷僵局,是上屆立院未能獲三讀的關鍵,本會期是否能突破此問題,值得後續觀察。

戴立紳委任律師、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說,新竹縣有多位議員因賄選遭起訴,橫山鄉、竹東鎮都有首長因貪汙罪下台,顯示地方貪汙賄選橫行,需要揭弊者挺身而出,但有「戴立紳案」橫在眼前,看到他至今失業的下場,對正義無法伸張而卻步,她呼籲民眾支持這項法案,讓揭弊者能伸張社會公義。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主席常委選舉/送口罩者最重開除黨籍 補足募款責任額才符參選資格

時評/徐正文停權處份、傅崐萁回復黨籍 國民黨背後算計到底得到了什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