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台中5金1銀5銅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台中5金1銀5銅
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台中5金1銀5銅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台中市學生參加今年第60屆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成績優異,奪下5金1銀5銅。今(8)日市長盧秀燕於市政會議前親自表揚獲獎師生,致贈圖書禮券,肯定師生投入科學研究為台中爭光。

今年全國科展由翁子國小榮獲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榮獲國小組化學科第一名、大同國小榮獲國小組地球科學科第一名、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榮獲高中組地球與行星科學科及環境學科第一名。

翁子國小的學生們為幫助年邁的工友爺爺,將程式寫入智能晶片,運用3D列印、雷射切割等技術設計出「智能割草機」,經多次迭代改良與實驗驗證,讓割草機在崎嶇草地上也能自主避障,使工友爺爺不需在烈日下曝曬也能完成割草任務。

興大附中的師生們以「塑膠微粒對大型蚤生殖的影響」,透過研究塑膠微粒對生態造成的影響,來警示人們要重視濫用塑膠造成的嚴重環境問題,希望藉由研究,喚起大眾對塑粒污染的重視。

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的作品是研究失傳的星光黏土,測試各種可能的配方,研發出三種自製耐火配方。藉由黏土剖面檢測,推論出黏土內部結構也會影響耐火效果,同時透過測試配方過程,學習永不放棄和團隊合作精神。

大同國小學生以台灣息息相關的海洋,發想「大海發怒了─海嘯的成因與海底地形關係之研究」,自製起波器和海底斷層模型了解海嘯的成因,並實際模擬台灣海底地形發生海嘯時的情形。希望透過本項研究,分析可能造成的影響及潛在危機,揭開海嘯神秘面紗。

教育局長楊振昇強調,得獎是對師生的肯定,但最重要的是學生在科展研究過程中獲得的成就感,並展現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實作探究應用知識的實踐力,期盼未來他們在學習與研究科學的道路上更精進茁壯,市府也將持續從旁協助,讓台中師生學習環境更提升。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火車站周邊道路將進行四大動線調整

台中再調整6條公車路線雙向行經大智路新路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