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環團同聲譴責台電違法重啟中火燃煤機組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中部環團同聲譴責台電違法重啟中火燃煤機組
中部環團同聲譴責台電違法重啟中火燃煤機組

中部環團同聲譴責台電違法重啟中火燃煤機組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爭好氣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台灣護樹協會等中部環團今(29)日召開記者會,同聲譴責台電違法重啟中火燃煤機組,罔顧地方制度法,環團要求停機,檢討備轉容量率,成立獨立電業監管機構,終結備轉容量率遭台電操弄的球員兼裁判疑慮 ,並應檢討燈號基準,6%就足夠,不必天天10%以上。

​東海大學法律系林恩瑋教授​表示,環保署逕自發函撤銷,侵害地方自治權,屬無效行政 處分,行政院只是程序駁回,不代表環保署撤銷處分有效,在尚未確定台中市政府處分效力前,台電就是無照重啟,就該受罰。

​東海大學公行系主任陳秋政教授​也認同上述主張,認為還有行政程序法及行政執行的確認事宜。​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助 理教授吳明孝​表示,行政院訴願會不受理的決定是違法的,而環保署直接撤銷台中市 的處分,等於跳過台中市政府訴願會和行政法院,很不尊重訴願程序和法院。而台電不斷向環保署「陳情」,環保署介入地方環保局的行政處分,認定處分違法直接將其撤銷的先例,未來環團若向環保署陳情,環保署是否也應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比照辦理?

爭好氣聯盟提出​二問、四指控及五大訴求​: 問題1. 廢照與撤銷爭議訴訟中,判決前可重啟?問題2. 備轉容量率向來是台電球員兼裁判,有可信度?總裝置容量愈來愈大,10%綠 燈合乎時宜?難道不會太浪費嗎?

指控1. 中二機、中三機沒有許可證,中二機違法重啟! 指控2. 以用電創新高為由,讓死機起死回生,連假換機組(1,6停機換2重啟)製造空品沒惡化假象( 重啟後,停1、3、6號機,並不是只有停2號機組) 指控3. 中央國家隊聯手罔顧地方自治權限,玩法弄權 指控4. 罔顧煤電碳排多,無視氣候變遷日益嚴峻。

訴求1. 判決前,不可違法重啟機組,中二機應立刻停機。就算重啟,只能調度,中火夏日最多只能運轉8部機組。 訴求2. 立即成立第三方獨立電業監管機構 訴求3. 檢討備轉容量率,改成6%就綠燈 訴求4. 無煤決心應跟廢核一樣堅決,核電廠不該延役 訴求5. 強化工業用電能源效率,市府應要求加強節電和增加綠電。

爭好氣副發言人林政翰表示,地方制度75條提到中央與地方之間的關係,若自治事項 有違背憲法、法律、中央法規、縣規章發生疑義時,得聲請司法院解釋之;在司法院 解釋前,不得予以撤銷、變更、廢止或停止其執行。如今市府與台電的廢照爭議已進 入法律訴訟階段,在沒有司法的判決的情形下,台中市政府的廢照處分如地方自治法所規定的依然有效,所以台電重啟二號機組根本無法源依據,主管機關為中央政府經濟部的台電公然帶頭違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表示,據環保署在台中的五處空品測站最近半年和2019年PM2.5和PM10自動監測數據之空污較嚴重月份月均值,若依WHO PM2.5年平均準則和 24小時平均準則,台中市地區的PM2.5&PM10空污都還要再減半 ,才能保護居民生命健康。應持續想辦法減煤,進一步減少空污排放、改善空品,而 不是重啟燃煤機組。

交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白曛綾教授表示,環保署配合讓該負責二氧化碳減量的經濟部與台電重啟中火二號機組,所增加的CO2排放量將是以 “萬公噸/天” 為單位來計算,這樣的政府與台電,完全不考量人民未來的安全問題,真的是無法無天。暖化效應越來越嚴重,天氣一年比一年熱,我們已如熱鍋裡煮青蛙。難道政府只懂得配合民眾需求,不斷的確保用電無虞,卻絲毫不考慮十年內甚至五年內就可能發生的暖化大浩劫, 政府可以這樣短視嗎?現正緩慢發生的暖化現象,難道沒有給政府官員一點省思與警 惕嗎?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張淑芬表示,台電重啟2號機組嚴重違反行政程序,我要告訴蘇貞昌院長:您綠能督導不力,陷中部人於不義,重啟機組打算讓中火火力全開 ,再度中電北送,犧牲中部人健康!目前夏季用電量,北部用電是中部的1.5倍,請問 院長,用中部髒電來支援北部電力缺口,合理嗎?為何中央政府不帶頭示範展綠?行政院居然坐視雙北光電落後甚多,不丟臉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執行秘書表示,全台每年有540萬噸煤灰,台電煤灰產量 約200-250萬噸就佔全台46%,煤灰中含有多種重金屬砷、汞、鉛、鉻,近年台電燃 煤的煤灰無處可處理,直接將有毒煤灰填埋到彰濱工業區作為填海造陸的沙源,沒有 阻隔層,也沒有滲透收集系統,滲漏液將汙染彰化地下水及沿海,美國早已發生多起 煤灰污染事件,因此嚴格規範煤灰掩埋規定,台灣至今仍未嚴格管制,台灣已無處處 理煤灰,逐步減煤才能停止汙染,「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 例」是中部人自救的希望,不論是《憲法》、《環境基本法》、《地方制度法》都保 障地方自治權利,但是很遺憾執政黨利用公權力破壞民主法治,無視地方自治的權利 ,中火2號機重啟無正當性,呼籲中央尊重民主法治!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積極推廣益菌肥減少空氣汙染源

環保署肯定台中改善空汙降低PM2.5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