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期待公務員「視民如親、解民倒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期待公務員「視民如親、解民倒懸」
【投書】期待公務員「視民如親、解民倒懸」

譚鳶晴/ 退休公務員

本人曾任基層公職,遵奉長官期勉要有「視民如親、解民倒懸」的服務精神,雖無豐功偉業,卻也心安理得。

本人相信,在公務界中有良心、良知的公職人員還是有的,但人民要夠好運才能遇到,這是可悲之處。2020/06/12報載,被控涉及2000年台南歸仁雙屍命案的謝志宏,遭判死刑定讞,經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峰發現新事證聲請再審,台南高分院5月15日判決無罪,檢辯未提上訴,謝志宏11日凌晨零時無罪定讞。謝志宏能遇到好官,歷經19年獲得平反,為他感到慶幸之餘,也很期待太極門的稅務冤錯案件也能在歷經24年後獲得平反與公義。

我本身是太極門弟子,師兄師姊來自各行各業,遍布世界各地。弟子在師父引領下,承傳了固有的倫理、禮儀與良心的文化,本於濟世助人的心在全球五大洲散播愛與和平的種子。本人有幸入門,找到一塊人間淨土,可以跟著師父修行,與師兄姊共修,覺得很幸福!我們原本以為與世無爭就可以好好修道、樂善無憂,圓美自己的人生,萬萬沒想到,我們會遭逢司法與稅務的冤案浩劫。

《左傳‧哀公元年》:「臣聞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為土芥,是其禍也。」23年多以來,平反冤案是在司法與行政體系的叢林中翻滾、煎熬,在行政救濟的路上輪迴,身心靈受創極深。好不容易,96年7月13日司法三審無罪、無稅確定,並獲得國家冤獄賠償,早就證明這的的確確是冤案,且在違法課稅的6個年度中,有五個年度已依法更正為零了,如今只剩81年度仍被違法認定是補習班,卻仍然要面對強制執行的恐懼。

我們常在媒體上看到政府也會啟動許多的資源,去救少數的人,這就良知的顯現與良能的實現,謝志宏案平反是一個例子,對太極門違法課稅的6個年度中,5個年度違法的課稅處分均已依法更正為零,過程雖然艱辛,結果也是良心、良能實現的一個經典。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葛克昌曾於「良心覺醒國際論壇」論壇中呼籲,台灣已經是一個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很重視責任,所有的法律責任也是期待人人都能良心覺醒,尤其是從事法律與政治的人,更要不斷奮鬥找出良心。人的決定,尤其是在做重要決定之時,都會有「一念之迴旋」,葛克昌認為所謂「一念之迴旋」,就是「良心的覺醒」。「一念之善就可以絕惡」,他認為法治社會其實很注重責任,民主政治其實就是責任政治,因此所有的法律責任其最終目的都是「期待人人都能良心的覺醒」。

太極門冤案是源於檢察官違法偵辦,國稅局未依法查核就依起訴書所敘就開出無中生有的違法稅單,過程中的隱匿證據、立可白塗改盜賣人民財產……執行署超額查封等等,人民遭受的公權力霸凌傷痕累累、身心俱疲,若沒有真理、真愛與良心的支持,如何能熬過24年的苦難?十年前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揭發財政部隱匿證據違法開單事證,財政部就說要在二個月內撤回強制執行,解決冤案。然而,距今又10年了,政府的誠信原則又在哪裡!?到今天又再度面臨強制執行的不公與恐懼,是可忍孰不可忍,這是太極門弟子人人都無法接受的事!

葛克昌教授指出,法律不是文字,它是文字背後的一種精神,民主憲政國家每一個法律的背後,其實真正的內涵就是良心的覺醒,也就是同理心。身在公門好修行,「毒樹毒果」理論是公務員認事用法的基本邏輯,如今所有證據指向課稅處分違法,強制執行基礎不存在,還能強制執行嗎?政府是一體的,雖然各有不同職權,但也不能離譜到不論是非,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只想把手上的案子結掉就好。身在公門的長官們在「一念之迴旋」之際不仿想想,若這個冤案加諸您的身上能否信服?務請本於良知、良能停止執行,解民倒懸為禱!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官員不認錯 百姓苦難受

【投書】比疫情誇張,當公權力無限上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