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積極推廣益菌肥減少空氣汙染源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積極推廣益菌肥減少空氣汙染源
台中積極推廣益菌肥減少空氣汙染源

台中積極推廣益菌肥減少空氣汙染源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農民於稻作收割期間總是露天焚燒稻草,台中市環保局透過跨局處及異業結盟,輔導與補助,推廣農民將稻草剪斷加水,再加益菌肥腐化的方式代替露天燃燒,並提供益菌肥補助,補助對象除往年種植水稻的農民外,也補助種植果樹的果農進行果樹殘枝的去化處理。

環保局指出,每年稻作收割及果樹採收時期,同時產出大量農業廢棄物,在短時間內無法消化的情況下,有些農民貪圖方便,以就地焚燒方式解決,甚至有部分農民仍存有燃燒農業廢棄物可增加土壤養分,有助增加下期栽種收成量的觀念,這些焚燒農業廢棄物舉動會產生大量煙霧及空氣汙染物,造成自己與他人生命、健康及財產上的傷害。

環保局表示,108年度市府補助轄內使用益菌肥的面積達413.21公頃,並有177位農民及152位果農參與簽署不露燃宣言。同時,台積電公司與農糧署於108年度第一、二期稻作也分別補助中市3,036.3公頃及4,543.9公頃的益菌肥,總計約可減少152.41公噸的PM2.5排放量,顯示「施用益菌肥腐化」的方式已廣為農民接受。

環保局說,民眾不要存有利用傍晚或假日露天燃燒的僥倖心態,若巡查人員發現土地有露燃痕跡情形,皆會將此露燃狀況進行書面資料填寫及建檔,若查獲露燃行為人,則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處1,200元至10萬元罰鍰,並通知農業相關單位取消相關補助。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