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古蹟「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完工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完工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完工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完工 9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完工 11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草厝」在921大地震幾乎全毀,不但是林家的起家厝,更是台灣現存最大規模的官府宅邸,建築特色包括漳州、泉州、福州、洋式等風格,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為修復向中央爭取補助及市府配合款共1億2,250萬元,經審慎試掘和考證,採3D透視模擬技術和建模與老照片比對,修復工程已完工。

文化局說,面對全倒毀損的草厝修復工程,修復團隊先以現場平面殘跡尺寸為基礎,按老照片紀錄推算建築高度等細節,並建立3D模型,以SKETCHUP軟體將模型與老照片進行疊合比對,反覆對比和修改,追求還原的真實與美感。

文化局指出,修復的「草厝」是霧峰林家最早蓋的房舍,林家後代稱「起家厝」,建築採傳統「ㄇ」型三合院,由正身和左、右護龍組成,正身作為公媽廳,供奉著林家祖先牌位,另設穀倉、門樓和庭園,修復上以白茅重現草厝傳統茅草屋頂,維持整體裝飾簡潔樸素。

文化局強調,草厝將納入「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營運計畫,包括正身「公媽廳」做為林家宗族凝聚的核心;左、右護龍分別為歷史文物展示區、文創商品展售區、在地農特產品、輕食餐飲空間,除保存臺灣歷史發展的重要軌跡,修復工程新增遊客中心,活化古蹟成為藝文展覽空間,打造霧峰林家導覽新亮點,帶動觀光文化發展。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海線清水自行車輕旅行健康自然

台中女兒館推出「女孩的第一座百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