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近10年房價暴漲1倍空屋率偏高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近10年房價暴漲1倍空屋率偏高
台中近10年房價暴漲1倍空屋率偏高

台中近10年房價暴漲1倍空屋率偏高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台中近10年房價暴漲1倍,其中南屯區更是由每坪12萬突破至30萬大關。市議員陳文政表示,過去20年來國人共同經歷了SARS、金融海嘯與新冠肺炎的衝擊,前兩次都發生了「房價短期下跌後長期飆漲」,主要原因除了中央低利率政策外,投資客人為哄抬情形太過嚴重,市府應增加非自住房屋稅,同時調低自住及公益出租稅率,遏止人為哄抬的亂象,還給年輕人一個更公平的環境。

陳文政憂慮再不課「囤房稅」,年輕人可能連房子都租不起。他表示,2003年SARS、2008年金融風暴後,房價都出現短期下跌後長期飆漲的現象,2018年整理的數據,指出台中市的房價10年間漲幅竟然超過1倍,除了從2.53%降到0.94%的房貸利率外,地方政府長年來「凍漲」非自住房屋稅率也是推手之一,財政部房屋稅條例針對非自住稅率明明是1.5%~3.6%,但台中多年都凍漲在1.5%樓地板,面對高空屋率與房價飆漲並存的怪象,市府卻遲遲不調升房屋稅,對年輕世代相當不公。

陳文政指出,坊間已有傳聞,許多投資客將趁著疫情造就的低利環境大舉「獵屋囤房」,人為哄抬的加劇恐再造成一波房價失速上漲,使台中市的空屋率再上升,租金行情也將連動提高,屆時年輕人恐怕連租都租不起。

台中近10年房價暴漲1倍空屋率偏高 11

陳文政說自己是「反囤房」,不是「反開發」,全台灣各縣市無論藍綠執政,哪個縣市不重劃、不造鎮?既然房價的上漲是城市進步的一種必然,稅制訂定就應該扮演弭平社會差距的角色,而不是袖手旁觀,甚至推波助瀾。台北、宜蘭都將持有多戶的房屋稅提升到最高的3.6%,同時台北透過稅基折抵,降低自住以及公益出租的房屋稅率;台中應該也要以房屋稅率遏止囤房歪風,並針對自住及釋出空間公益出租者降稅,才是實質為市民輕稅,讓年輕世代感受到台中是一個更公平的城市。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最年輕里長台大碩士王勝偉

台中議員朱元宏促早日設立原住民都會區農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