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筏子溪昨日斷流 今日出現一大堆死魚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筏子溪昨日斷流 今日出現一大堆死魚
台中筏子溪昨日斷流 今日出現一大堆死魚

台中筏子溪昨日斷流 今日出現一大堆死魚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台中筏子溪大雅起始點因斷流致缺氧,昨日受困群魚浮出水面猛吸氣,臺灣生態學會、臺灣護樹協會、臺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臺灣民間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及張豐年醫師就曾提醒相關單位,但未見立即處理,今日已死了一大堆。

張豐年指出,中水局石岡壩管理中心接獲群魚浮出水面猛吸氣的訊息,就有必要先救急地多放一些水,其餘善後細節慢慢再談不遲,遺憾的是因未即時處理,今(20)日下午果然就很誇張地出現一大堆死魚。十三寮排水番仔圳制水閘門下池因受水泥結構框住,受困之群魚無法逃脫,終不免因缺氧而死亡,未有浮屍之處,仍可見群魚浮出水面猛吸氣。若石岡壩還不增供水,再過一天勢必又死一大堆。

台中筏子溪昨日斷流 今日出現一大堆死魚 11

據張豐年了解,第三河川局是有通知下週一要在八張犁圳舉辦現勘,但除緩不濟急外,該局對負責供水之中水局及主用水之農田水利會亦常無可奈何,實難以期待。

張豐年建議,水利署一定要能從上督促好相關單位做出有力且可行之決議(最好訂出生態基流量,三河局白局長就曾提過),否則事過境遷,又不了了之。就以去年而言,三河局亦曾在豐原之頂角潭上下埤處辦過現勘,但最後還是無疾而終。務請中水局石岡壩管理中心多放流一些水,以解筏子溪灌區之缺水及魚死。亦請台中農田水利會協調好底下各工作站及各取水閘門之操控,讓此窘境減至最低。

新聞照來源: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108年空氣品質改善稍微見成效

台中企業及團體因應疫情愛心不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