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決定三度送市議會闖關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決定三度送市議會闖關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決定三度送市議會闖關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決定三度送市議會闖關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兩度送市議會審查未過,但基於環境永續、生態平衡一貫立場,台中市府沒有放棄,今(17)日市政會議通過,將三度送市議會,並將持續與議會溝通,盼該自治條例順利通過,將石虎保育工作法制化。

農業局長蔡精強說明,市府於去年12月完成石虎熱區的調查,因此本會期再提修訂後的「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交由市議會審查,本次修訂重點在於增加獎勵農民友善環境耕作,避免農戶使用化學農藥、除草劑、毒鼠藥等,讓石虎生活場域更友善、食物來源更充足。另外,針對石虎若捕食家禽類,可能造成農戶損失,也將提出生態服務補償獎勵措施。

蔡精強指出,全台灣目前約有500隻左右的石虎,台中市境內的石虎主要分布在后里、東勢、和平、新社、太平、霧峰、北屯等中低海拔淺山地區,他期盼繼苗栗縣後,台中市能成為第二個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的城市,以提升生態保育意識。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決定三度送市議會闖關 11

目前石虎只在苗栗、台中及南投3縣市有完整族群分布。根據屏科大教授裴家騏研究,全台近500隻的石虎,過半數棲息於苗栗縣境內,其中又以通霄、苑裡、三義、銅鑼及卓蘭等鄉鎮密度最高;南投、台中則分別只有150及100隻不到。

2019年苗栗、南投便陸續傳出5起石虎路殺消息。隱藏於石虎死亡訊息之下的,是因一件件大型土地開發案所致的棲地流失問題。經過比對,近10年苗栗已有13起大型開發案落在石虎重要棲地上。當石虎家園無以為繼,只好離開棲地,以致過馬路時被路殺。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世界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院士:癌不再是癌

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有效? 無效? 孰是孰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