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州廳修繕後交中央代管市府出爾反爾?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州廳修繕後交中央代管市府出爾反爾?
台中州廳修繕後交中央代管市府出爾反爾?

台中州廳修繕後交中央代管市府出爾反爾?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台中州廳修繕後交中央代管,並計畫規劃為國美二館,是前市長林佳龍爭取中央補助修繕經費與文化部長鄭麗君簽定合作意向書,如今盧秀燕市長否決前議,引起民進黨市議員不滿,認為是荒廢藝術或反對台中設國美二館。市府文化局今「13」日出面否認。

文化局指出,台中州廳是市有財產、市有古蹟,更是台中人的「無價之寶」,因此台中市政府非常重視台中州廳的修繕計畫,107年11月由前市長林佳龍與文化部長鄭麗君簽定合作意向書後,將州廳、舊台中市議會等周邊區域皆列為規劃範圍,換言之,中央地方合資修復臺中州廳後,預計廣達25,786平方公尺的土地,相當於7,800坪的空間,將全數交由中央文化部代管30年。此舉引發疑慮,中市府舉辦多次座談會和說明會,地方也發聲「不能無償交給中央」、「市有古蹟自己管」,希望中央能聽見地方的想法。

台中州廳修繕後交中央代管市府出爾反爾? 11

針對外界誤認中市府拒絕將州廳規劃為國美二館,是荒廢藝術或反對美術館?文化局強調,市府已經於水湳經貿園區興建綠美圖,以正規美術館規格設計建造,擁有優質的展覽空間和典藏設備,恆溫、恆濕環境符合美術館需求,台中將擁有一座「世界級的美術館」,國美館若繼續推動第二分館,也歡迎評估與綠美圖合作。

文化局表示,將台中州廳變為國美二館,周遭鄰近區域也給中央代管規劃的方案,一開始就遭到地方民眾、議員反彈,認為市府應自行管理,並應保留辦公廳舍功能,以延續自台中州廳興建以來,即為官署建築之歷史意義。

至於舊市區其餘包括舊市議會、刑務所官舍群等建築,文化局表示,非常歡迎文化部一起討論合作模式,並投資或補助經費辦理其他場館設施。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燈會情人節限定「無人機愛的流星雨」

外界質疑2020台灣燈會總參觀人次已逾700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