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供預防流感兩妙招 讓你平安健康過好年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中醫提供預防流感兩妙招 讓你平安健康過好年
中醫提供預防流感兩妙招 讓你平安健康過好年

中醫提供預防流感兩妙招 讓你平安健康過好年 9
▲穴道「合谷」,按摩此處有助腸胃蠕動、舒緩腸胃不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韋捷/台北報導

農曆年節將至,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歷年監測資料顯示,每年12月至隔年3年中旬為冬季流感高峰期,新北市為了民眾健康,特別邀請中醫科醫師提供預防流感的飲食、穴道小妙招,希望民眾在闔家團圓和豐盛美食的春節年節中,平安健康過好年。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洪國峯認為,過年期間以感冒、腸胃炎最為常見,這類疾病容易因人際互動而傳染,春節期間可注意保暖、戴口罩與勤洗手,若出現咳嗽、流鼻涕、或腸胃不適等症狀,則要減少飲用冷飲、減少吃寒涼性食物和油膩食物,並配合按摩穴道幫助腸胃蠕動。

中醫提供預防流感兩妙招 讓你平安健康過好年 11
▲穴道「足三里」,按摩此處有助腸胃蠕動、舒緩腸胃不適。

洪國峯指出,感冒常見的症狀為打噴嚏、咳嗽有痰。根據中醫理論,寒涼性食物與冷飲容易讓肺與氣管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影響痰的排出。因此若出現咳嗽有痰的情形,應減少飲用冷飲、減少吃寒涼性食物,常見的寒涼性食物有:大白菜、白蘿蔔、竹筍、橘子、火龍果、瓜類。

醫師強調,過年期間要攝取足量蔬果,才能讓腸胃道正常運作,可以選擇中醫平性蔬果如:高麗菜、芥藍菜、地瓜葉、花椰菜、木耳、蘋果、木瓜,少吃油膩食物,並配合按摩足三里、合谷,以每分鐘30下的和緩速度深層按壓,有助於改善腹痛、腹脹等腸胃不適。

過年團圓飯,少不了豐盛又美味的年菜。傳統年菜如佛跳牆、糖醋魚,多是高油、高精緻澱粉的食物,若三餐大魚大肉不忌口,缺乏蔬果等富含纖維質的飲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脹、腹痛。

照片來源:Pixabay、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必備資訊!7天假就醫不白跑 北市各大醫院門、急診一覽全在這

過年急性發燒、喉嚨痛不必塞急診! 北市12醫院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