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圍爐家中長輩卻只吃一點點? 三秘訣提高長者食慾 補充營養均衡 - 匯流新聞網

LIFE

春節圍爐家中長輩卻只吃一點點? 三秘訣提高長者食慾 補充營養均衡
春節圍爐家中長輩卻只吃一點點? 三秘訣提高長者食慾 補充營養均衡

匯流新聞網記者趙廷睿/台北報導

春節是家人團聚的時刻,很多家庭都準備了滿桌的豐盛料理,為的就是珍惜家人團圓吃飯的時刻,但有些細心的人可能會發現,阿公跟阿嬤可能只吃了幾口飯菜跟湯就說吃飽了,這可能跟長者的嗅覺味覺功能退化,導致食慾減退有關。為此衛生局特別拍攝了「愛讓歲月更有味道」短片,提醒民眾注意家中長者的飲食狀況。

影片中提到,要讓家中長輩提高食慾、飲食均衡有以下三個祕訣:

秘訣一:選擇軟質食材。蔬菜類選擇嫩葉或瓜類食材入菜,避免因咬不動而纖維攝取不足;對牙口不好的長者,可選擇魚、蛋、豆腐及乳製品補充優質蛋白,避免肉質太硬咬不動。

秘訣二:增加香味提高食慾。建議可讓長者用餐前先喝幾口水,喚醒口腔味蕾,並用檸檬的酸味、辣椒、九層塔、堅果…等天然香氣,加入菜餚中,增加香味刺激食慾。

秘訣三:少量多餐。長者因活動量不足,進食量減低,正餐沒辦法吃進足夠份量,建議在餐與餐之間增加點心,種類可選擇乳品類、水果及堅果等,以維持足夠營養。

無論是在春節圍爐的時刻或是平常與家人互動,若發現家中長輩非刻意減重卻有體重下降情形,或是吃的很少、行動力下降等現象,就更需要提醒長輩們要注重補充均衡營養。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疫情將達高峰! 新北市春節期間加開「類流感特別門診」

春節出國旅遊當心帶回國外傳染病 衛生局:回國應做自主健康監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