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為什麼台灣不能沒有STO?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為什麼台灣不能沒有STO?
  • 字級
【區塊鏈】為什麼台灣不能沒有STO?

區塊鏈金融觀察家-馬克叔叔

第三次工業革命:互聯網(Internet),從2000年來開始改變了人類的生活,2009年以後,網路的普及加上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創造了許多新的商業模式以及就業機會,更造就了所謂「獨角獸」企業的誕生,短短不到十年就市值超過10億美金,截至2019,全球有近500間獨角獸企業(表一),美國與中國佔據了超過80%,而印度、印尼、巴西也都有獨角獸公司,而台灣呢?零!

項次 國家 獨角獸企業數量
1 中國 206
2 美國 203
3 印度 21
4 英國 13
5 德國 7
6 以色列 7
7 韓國 6
8 印尼 4
9 法國 4
10 巴西 4

表一,資料來源:Hurun Research Institute, STAR BIT製表

台灣公司融資

雖然台灣也有像 Gogoro、Appier、STAR BIT 等有機會成為獨角獸的公司,而且政府也不斷得大力扶持,但我個人認為,政府不應該自己去培養獨角獸公司,單靠政府扶植的企業,最終可能面臨當年日本、韓國的財閥制度困境,政府應該是協助這些企業在全球上具有影響力,讓台灣企業能面對全球市場。

根據《2019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發布資料顯示,2018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為146萬6,209家,占全體企業97.64%,台灣是中小企業非常活躍的國家;台灣證交所統計的台灣上市櫃公司總家數,2018年約1,700多家,可感受到台灣創業風氣也不輸美國、中國,但為何一間獨角獸企業也誕生不了呢?有一部分的問題來自於:融資。台灣中小企業籌資難,已經不是這一兩年的事情,而是長久以來台灣的銀行融資上限制很多,風險的控管也非常嚴格,因此新創產業通常不會是銀行的投資選擇。

矽谷 + 華爾街 = 獨角獸公司生產線

我們再回來看看「互聯網」產業,當年的互聯網巨頭例如 Google,它能成長到今天的規模,不光是技術的先進,它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臣」:華爾街,是華爾街加上矽谷的模式才誕生了「獨角獸公司生產線」,金融與技術的相輔相成,讓技術應用落地。而這樣的模式,其實跟當年台灣躍升為亞洲四小龍時的概念是類似的。所以,金融與技術的搭配,會對於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速度與財富水準有著重大的影響力,也會影響一個社會的個人創造力。

台灣需要Fintech

第一步:STO                   

從2013年6月萬事達幣在 Bitcointalk 論壇發起第一筆 ICO(註3)以來,它在最高峰期間(2017~2018)一年就面對全球市場募資了69億美元,而 EOS(註4)更在2018年以41億美元創下募資金額最高紀錄,相當於當年 Google 與 Twitter 的 IPO總和;雖然因為發行門檻過低,造成最後有高達80%以上的 ICO 淪為一場騙局,雖然證明了 ICO 的失敗,但也從中發現了新的募資型態:代幣型募資,此類型的募資展現了新的群眾募資的可能,有別以往的快速面對全球資金的大門就此打開。

而為了杜絕 ICO 被濫用,改進過後的新型態代幣募資:證券型代幣發行(Security Token Offering, STO)就此誕生了,將傳統證券代幣化(tokenize)後發行,與傳統的證券一模一樣,但增加了 ICO 的高效率特性,STO 能讓傳統的證券快速面對全球資金,這正是能打破現在台灣中小企業募資難的利器!

面對全球貨幣橫流的今天,台灣政府無法、也不應該去跟其他國家比財力,而是協助台灣的企業能吸引到全球資金才是最好的方法。馬克吐溫說過:「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是壓著相同的韻腳。」,從互聯網產業的發展軌跡,還有台灣過去亞洲四小龍的經驗,我們需要再把金融與技術做一次完美的配合,台灣的技術能力在世界還是有很強的競爭力,我們需要的是讓金融更靠攏技術,Fintech 是很重要的環節,而 STO 只是一個開始,STO 將開啟產業募資的新契機,帶領台灣企業面向全球市場,才有機會誕生台灣本土的「獨角獸公司」,因此台灣不能沒有 STO!

註1:Fintech,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的縮寫,指以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務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種新興產業,常見的案例包含行動支付、區塊鏈技術及自動化理財等。
註2:STO,Security Token Offering 的縮寫,符合監理規範下的合規化證券型代幣發行。
註3:ICO,Initial Coin Offering 的縮寫,首次代幣發行,係因加密貨幣智能合約及去中心化之特性產生,因與傳統上市公開募資(IPO)有異曲同工之妙,因而得名。
註4:EOS,由 Block.one公司開發,基於區塊鏈智能合約平台,其代幣EOS亦為目前主流貨幣之一。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小額投資新趨勢—房產證券型代幣

【區塊鏈】年輕人,準備好進入證券型代幣市場了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