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芸律師專欄】英法同性平權大邁進,台灣法規是否有與時俱進?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黃靖芸律師專欄】英法同性平權大邁進,台灣法規是否有與時俱進?
【黃靖芸律師專欄】英法同性平權大邁進,台灣法規是否有與時俱進?

【黃靖芸律師專欄】英法同性平權大邁進,台灣法規是否有與時俱進? 5

黃靖芸/律師 

雖然現在英國跟不少國家一樣仍受到變種病毒的侵襲,但是在黑暗的疫情時刻仍然會有好消息出現,英國衛理公會經過全國大會表決決議,通過同性伴侶在所屬教會舉行婚禮的提案,而這個表決意義非同小可,因為在2013年時,英格蘭和威爾斯其實已經通過同婚合法,且蘇格蘭也在2014年時通過,然而國內還是有不少宗教族群對於同婚這件事感到不認同,因此這次身為英國國內第四大的基督教教派表決通過這樣的提案,絕對是讓同志婚姻平權邁出了一大步。 

此外,法國的生物倫理修正法也在近日通過了,其中最重大的影響在於裡面其中一項便是擴大開放人工生殖,讓單身女性與女同性伴侶能夠透過人工生殖懷孕,這對於女同性伴侶們希望能有個自己孩子的夢想得以實現。 

那麼,上述的事情在台灣是不是也都一樣合法呢? 

眾所皆知,台灣在前幾年將同性婚姻正式合法化,讓國內的性別平權來到了一個全新的階段,不只異性伴侶能夠結為伴侶共度一生,同性伴侶們也能享有同樣的權利,不再受到法律的束縛,也進而解決了很多在生活上因為不是合法伴侶帶來的麻煩。 

因此在台灣對於同性婚姻基本上是沒有限制的,不會因為宗教的不同意而不能到戶政機關去登記結婚,只要按照法定的程序,每一對同性伴侶都能順利合法結婚,不會受到阻礙。 

然而,對於小孩的部分,在台灣其實就有相關的限制囉! 

因為人工生殖法的相關規定,目前僅有異性伴侶能夠進行合法人工生殖,女同性配偶儘管是符合法規中妻有子宮的規定,但因為同性伴侶並未列入合法範圍,因此不能夠在台灣進行人工生殖,只能到外國有合法的地方以高額費用完成夢想,因此像是前面提到法國通過的修正案,真的對於不少女同性伴侶來說,是很大的福音,因為正式的合法化讓他們能夠不需要透過非法或是大筆金錢去達到擁有孩子的夢想。 

儘管台灣目前同性婚姻是合法的,但是在各方面的同性伴侶權利仍有很多努力空間,其實無論是同性或異性伴侶,都會希望能有屬於自己的孩子,但卻因為法規目前並未修正導致無從完成這個心願,對於台灣的性別平權而言只等同於做了50%,希望未來能夠將法規修正得更為平權,讓台灣走向100%的性別平權國家!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律師專欄】傳訊息也侵害配偶權?曖昧內容才是最大重點!

【黃靖芸律師專欄】不是成為夫妻就能為所欲為,不尊重配偶恐有刑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