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芸律師專欄】小孩姓氏爭奪戰 究竟從哪一方姓氏才是真正贏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黃靖芸律師專欄】小孩姓氏爭奪戰 究竟從哪一方姓氏才是真正贏家
【黃靖芸律師專欄】小孩姓氏爭奪戰   究竟從哪一方姓氏才是真正贏家

【黃靖芸律師專欄】小孩姓氏爭奪戰 究竟從哪一方姓氏才是真正贏家 5

黃靖芸/律師

各位爸媽,您的孩子是怎麼決定姓氏的呢?

最近網路有一篇文章,發文者提到自己與妻子結婚後,因妻子收入較高,主要開銷以及購屋都是由妻子來支出,而妻子希望以後的第一個孩子要從妻子的姓氏,讓這位發文的丈夫趕到不能理解,他認為小孩的姓氏若不從丈夫會讓人以為他是入贅,會使他沒有面子,兩人因此而爭論不休。

撇去經濟和面子問題,從法律層面來看,小孩的姓氏決定權究竟在誰手上呢?

其實對於小孩姓氏的決定在民法裡已經有完善規定囉!在修法前,以前民法規定小孩要從父姓,然而這樣的規定其實是不太合理的,畢竟小孩是父母共同養育的,若只能從父姓氏不公平也有性別不平權的問題。而在修法後,這個部分就有進行更改,更改為可以選擇從父姓或從母姓。

民法第1059條規定:「父母於子女出生登記前,應以書面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未約定或約定不成者,於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之。
子女經出生登記後,於未成年前,得由父母以書面約定變更為父姓或母姓。
子女已成年者,得變更為父姓或母姓。
前二項之變更,各以一次為限。」

如民法規定所說,小孩在出生登記之前,父母雙方可以約定要從誰的姓氏,假如像是這對夫妻一樣,為了決定姓氏而爭吵,遲遲不能決定,就可以到戶政事務所,由專人來進行公平公正公開的抽籤。

就算對於抽籤結果不滿意,其實在小孩未成年之前雙方還是能夠在進行討論改姓氏;而小孩成年後,也可以自行去選擇要更改要從哪一方的姓氏,不過這兩個更改方式都各只有一次機會,若更改過了就沒辦法再去變更。

小孩的姓氏是很多家庭非常在意的問題,因為受到以前較為封建時期的觀念影響,認為傳宗接代是非常重要的大事,因此姓氏的決定就是決定一個家族的血脈是否能延續下去的關鍵,然而在現在思想開放的情況下,大家對於姓氏決定其實都較為理性,通常都會進行討論,不會強硬地要求要從父姓,畢竟小孩有著父母共同的血緣,不管是從哪一方姓氏,都還是父母的孩子,不必要為了這件事讓家庭關係破裂,若小孩看見自己父母為了姓氏撕破臉,他可能會因此而對於自己的姓氏感到疑惑,會對自己產生懷疑感以及不認同感,相對地,就會對小孩造成一種無形的壓力,無論面對父母哪一方都會覺得尷尬,夫妻理性溝通才是維繫家庭最好的方法,若為了孩子的姓氏傷害彼此的感情,這樣的婚姻是否還能夠幸福圓滿?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律師專欄】保母疏失造成孩子受傷,可以如何走司法途徑?

【黃靖芸律師專欄】親情的勒索? 免除扶養父母義務的民法條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