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芸律師專欄】一次讓你了解夫妻財產制度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黃靖芸律師專欄】一次讓你了解夫妻財產制度
【黃靖芸律師專欄】一次讓你了解夫妻財產制度

【黃靖芸律師專欄】一次讓你了解夫妻財產制度 5

黃靖芸/律師

最近網路上有一篇文章引發眾人討論,發文者稱弟弟跟女友一起買房、買車,結果都被要求登記在女友名下,且討論要在婚後採取分別財產制,眾人看了都呼籲要跟弟弟提醒,保障自己的權益,因為這樣在婚後,弟弟等於會沒有任何財產,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嗎?

民法規定兩種夫妻財產制度,分別為法定財產制與約定財產制,而約定財產制又可以分為共同財產制與分別財產制,就讓我來介紹這幾種制度的差別與優劣吧!

一、法定財產制
法定財產制其實比較像是一個夫妻財產制的綜合體,這個制度所規定的內容其實較為複雜且完整,因此民法也有規定,若夫妻婚後並未約定任何財產制度,便以法定財產制作為兩人的夫妻財產制度。

而法定財產制規定的內容,我們可以歸納出一點重點:

法定財產制會有婚前及婚後財產的分別,並且財產會是各自所有的,並不會因為結婚了而變成財產共有,除非財產歸屬難以明確界定,才會改為共有;而為了保障雙方,兩人都需要誠實向對方報告各自的財產,就算是婚後財產也負有報告義務。

除此之外,法定財產制還有一個需要大家明記的重點,那就是結婚後,婚前財產所產生的孳息,屬於婚後財產;婚前財產不僅限於現金或是存款,像是前面提過的股票,或是房地產等,也都可以算是婚前財產,當這些婚前財產在婚姻關係中產生了孳息,這些產生的孳息就會變成是婚後財產,例如股票所生的股利、股息,房屋出租後所收的租金等,就是屬於婚前財產產出的孳息。

二、共同財產制
共同財產制簡單來說就是夫妻二人的財產屬於公同共有,基本上是不會有分各自的財產,但有些財產是屬於例外的,仍屬於夫妻二人各自所有,像是個人使用之物、職業必要之物、所受贈之物,這些財產就會是特有財產,不會劃分到共有財產裡。

三、分別財產制
分別財產制是這三種夫妻財產制度裡最為簡潔的制度之一,夫妻雙方的財產,各自保有其所有權,各自進行財產管理、使用及處分,不論婚前婚後財產都比照辦理。

像是一開始提到的故事主角,對於財產登記要先好好討論再決定,並且協議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財產制度,才會在婚後對於財產管理有更好的保障。

其實,每一種制度還是會有一些模糊地帶,像是婚前夫妻一起出錢買房,婚後採分別財產制,這時後這間房子就會是屬於當時登記的所有權人,然而,買房的錢是一起支付的,如果只依照所有權人來認定財產歸屬,是否又會對另一方有不公平的情形出現呢?
而這些有爭議性的部份目前只能依靠法院來作判斷,法律上的明確定義較為不足,雖然像是法定財產制,有詳細的規範,而也建議大家使用這個制度,然而每個人還是有各自考量,或許有些人仍希望能夠各自管理財產,比較不會有爭議,因此,對於分別財產制如果能加入一些較為明確的定義,或許能避免不少的夫妻財產歸屬爭議。

法律詞語解釋:
孳息:孳息是指原物所產生的額外收益,有分為天然孳息及法定孳息,天然孳息則是果實或動物產出之物;法定孳息則像是利息或租金等。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律師專欄】保母疏失造成孩子受傷,可以如何走司法途徑?

【黃靖芸律師專欄】親情的勒索? 免除扶養父母義務的民法條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