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芸律師專欄】夫妻的婚後財產不一定是一人一半,離婚後都能將剩餘財產分配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黃靖芸律師專欄】夫妻的婚後財產不一定是一人一半,離婚後都能將剩餘財產分配嗎?
【黃靖芸律師專欄】夫妻的婚後財產不一定是一人一半,離婚後都能將剩餘財產分配嗎?

黃靖芸/執業律師
結婚對於許多人而言,是件人生大事,訂婚、婚禮、度蜜月等的重要行程,都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活動,都會謹慎的規劃,讓自己的婚禮舉辦的完美,搭配浪漫的蜜月旅行,作為婚姻的美好起點…

但其實,這些都只是一時短暫的活動和儀式而已,結束之後婚姻中的兩人都要回歸日常的生活軌道。

更加重要的,是如何經營婚姻、如何在茶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中,牽手走一輩子。

反而婚後財產分配,也可能實際影響到兩人婚後長久生活的重要決定。

Q:夫妻財產制,分為哪幾種?

夫妻財產制大致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法定財產制,一種是約定財產制,而約定財產制又可分為共同財產制和分別財產制。

1、法定財產制

在了解法定財產制之前,要先有 #婚前財產 和 #婚後財產 的概念,其中婚前財產指結婚時屬於夫妻各自的財產,但婚前財產在婚後產生的孳息,則屬於婚後財產。

婚後財產則指婚姻關係存續中所夫妻各自所得到的財產,如有財產無法判定婚前或婚後財產,則一律推定為婚後財產。

若採用法定財產制,夫妻婚前和婚後的財產都是各自所有,同時配偶也有 #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當夫妻離婚、一方死亡或改約定其他財產分配制時,夫或妻現存的婚後財產,扣除其在婚姻關係存續中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

2、約定財產制

約定財產制又分「共同」和「分別」財產制,夫妻財產分為共同財產及個人特有財產。

在約定「共同財產制」中,夫妻婚後財產除個人特有財產外,合併為共同財產,屬於夫妻公同共有;

在約定「分別財產制」中,婚後財產和婚前財產都和法定財產制相同,各自管理,唯一的不同是,約定分別財產制「沒有」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以上這些介紹應該可以讓各位更加了解不同財產制的差異,也能讓大家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財產制,希望大家新婚愉快之餘,還是要多多籌畫未來的事情。

照片來源:黃靖芸律師。生活法律沙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律師專欄】遭受家暴,保護令內容有哪些,可以請求離婚嗎?

【黃靖芸律師專欄】親權和監護權傻傻分不清楚?家事律師帶你一次搞懂兩者區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