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芸律師專欄】離婚系列(二)如何爭取子女監護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黃靖芸律師專欄】離婚系列(二)如何爭取子女監護權?
【黃靖芸律師專欄】離婚系列(二)如何爭取子女監護權?

黃靖芸/執業律師

很多媽媽會擔心自己收入沒有比爸爸多,是不是就一定會失去監護權?

自己長期在家帶孩子,沒有經濟能力,是不是就沒得到監護權的可能,其實「經濟能力」並非是最主要的考量點,法院考量判斷標準是『未成年子女最大利益」,法官會綜合考量如何對小孩最有利,再做出判決的。

我雖然還沒有孩子,但看著當事人的心急模樣,我想說的是,即使不適合分開了、不愛了,別忘了孩子是無辜的,給他們兩方滿滿的愛,絕對不要剝奪了他們被另一方愛的權利。

何謂「未成年子女最大利益」呢?

法院在「未成年子女的權利義務行使或負擔」,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監護權」有一套酌定的考量標準:

1.幼兒從母

一般基於哺育母乳、以及認為幼兒較需母性的養護,若孩子年紀約為5歲以下,除非媽媽明顯不適任,通常判給媽媽機會比較大。

2.手足不分離

兄弟姐妹一同成長,通常有一定的感情基礎或依賴感,不該因爸媽離婚而被迫分隔兩地,影響手足之情。若在雙方經濟條件許可,通常會判給同一人照顧。

3.誰是主要照顧者?

從小孩出生開始的主要照顧者,例如小孩成長過程若一方負責在外工作,一方在家顧小孩,判給主要照顧小孩的一方機會比較大。

4.照顧繼續性

盡量維持子女原來的生活模式,例如一方要時常出差,一方在原本的生活圈,判給待在小孩原本生活圈的機會比較大。

5.家庭的後援支持系統

當照顧的一方臨時無法照顧小孩時,有與小孩關係緊密的家人可以幫忙協助陪伴照顧者較佳。

6.變動最小傷害

盡量給予小孩熟悉且安定的環境,若一定得要變動,也選擇以對子女傷害最小的方式。

7.善意父母

若有一方強行帶走小孩,阻止對方與小孩接觸,或在小孩面前惡意詆毀對方,影響小孩對爸媽的評價者,將被認為不適任。法院通常會判給不會阻止對方探視小孩的一方。

8.社工的訪視報告

法院會請社工對雙方及小孩進行「訪視調查」,社工調查的內容為:

(1)父母的意願:
評估是否可以給予小孩更穩定及安全之生活,考量父母有無不良的動機。

(2)子女的意願:
子女滿7歲以上,具有認知及表達之能力,能表達想要與誰同住之意願。

(3)親職能力:
除經濟條件外,觀察與子女間感情、互動、陪伴,以及是否能適當管教。

(4)兩方居家環境評估、子女與兩方家庭成員的互動情形:
居住環境清潔、採光、生活機能與否 ,是否有其他親屬支援陪伴,都會考量進去唷。

(5)最後則是由社工作出由誰監護較恰當的建議。

照片來源:黃靖芸律師。生活法律沙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專欄】離婚系列(三):聲請暫時處分

【黃靖芸專欄】離婚系列(四):我能爭取贍養費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