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報告系列:國民黨負面聲量高,時力表現受肯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報告系列:國民黨負面聲量高,時力表現受肯定
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報告系列:國民黨負面聲量高,時力表現受肯定

趨勢民調/林育呈

2020年1月選舉立委不分區支持度,國、民兩黨差距在10萬票間

2020年1月11日總統及立委大選結束,國會政黨組成重新洗牌,在不分區政黨票部分,民進黨以481萬票(34.0%)拿下第一大黨的寶座,國民黨則以472萬票33.4%的得票率,在不分區方面與民進黨一樣拿下13席的立委席次。

加上區域立委部分,立法院113席立委中,民進黨拿下61席單獨過半、國民黨38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以及基進黨1席。而這五大政黨113名立委在上任兩個多月以來,在立法院的表現台灣民眾跟網友怎麼看?將透過《趨勢民調大數據》觀測工具為您解析。

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報告系列:國民黨負面聲量高,時力表現受肯定 25

圖1:2020年各政黨不分區政黨票得票率

國民黨支持度直下探,時力表現佳

根據〈時代力量三月政情調查報告〉,詢問台灣地區20縣市年滿20歲的一般民眾,認為哪個政黨的立委問政表現最能夠監督行政部門?其中有34.7%認為是民進黨、其次是時代力量20.1%,僅14.3%民眾認為國民黨立委的問政表現最能監督行政部門。此外,從交叉分析來看,「20-39歲」的年輕世代有33.8%肯定民進黨立委的表現,33.4%肯定時代力量的表現,僅8.7%肯定國民黨立委的表現。

從民調數據來看,這兩個月期間,時代力量雖僅有3席立委席次,但表現亮眼,獲得台灣民眾一致的肯定;國民黨雖位居國內第二大黨,但民眾對於國民黨立委諸公這段時間的表現並不買單。

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報告系列:國民黨負面聲量高,時力表現受肯定 27

圖2:民眾認為哪個政黨立委的問政表現最能夠監督行政部門

國會五大政黨:國民黨總聲量居冠,民進黨、時代力量與民眾黨三分天下

觀察國會五個政黨自1月11日在選舉過後的網路聲量,則可以發現國民黨的關聯聲量以及擴散聲量明顯高於其他四個政黨。若將國會五個政黨的關聯聲量總和視為100%,則其中國民黨占了53.3%,等於有過半的聲量都來自於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以及台灣民眾黨此三個政黨的聲量則是平分秋色。

如果從五個政黨關聯聲量的中位數來看,國民黨是748、民進黨158、時代力量105、台灣民眾黨為45。換句話說,國民黨自從2020大選完以後,平均有一半的天數,單日聲量都維持在748以上,這個聲量數值是民進黨的4.73倍。

另外,計算這段期間國會五黨的關聯聲量與主文數的倍率,則可以發現國民黨的倍率為3.18,其次是民進黨(3.04)、台灣基進(2.69)。也就是說,平均在網路上一篇關於國民黨的主文,就可以帶來2.18篇的回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國民黨」這個詞在網路世界的討論度極高,比起其他國會的四個政黨都來的高。

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報告系列:國民黨負面聲量高,時力表現受肯定 29
圖3:民國109年1月11日-4月12日國會五政黨關聯聲量趨勢圖

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報告系列:國民黨負面聲量高,時力表現受肯定 31
圖4:民國109年1月11日-4月12日國會五政黨關聯聲量各黨占比圖

新國會:時代力量正面聲量高,國民黨、基進黨負面聲量高

比較國會五個政黨間聲量的正負評價,以時代力量的正面聲量比例較高佔42.1%。將中立聲量扣除後將正面聲量除以負面聲量計算,五個政黨間的網路聲量P/N值,其中台灣民眾黨(1.46)、時代力量(1.35)以及民進黨(1.02)三個政黨的正面聲量都大於負面聲量;國民黨(0.99)以及台灣基進(0.62)則是負面聲量大於正面聲量。

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報告系列:國民黨負面聲量高,時力表現受肯定 33

圖5:國會五政黨正負聲量圖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惹爭議,台灣基進「港人當兵」招罵聲

從網路聲量文字雲來看,則可以發現當網友在提及國民黨時候,常常提到的相關人名為「吳斯懷」、「葉毓蘭」以及「陳玉珍」,其中「吳斯懷」與「葉毓蘭」兩位不分區立委,則是從選前國民黨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以後話題的中心,進到立法院後更是屢屢發生爭議,包含「玩火必將遭火反噬」等要求民進黨政府不要挑釁中國等等被視為親中的言論,都一再的在網路上發燒。屋漏偏逢連夜雨,除了吳思懷以外,葉毓蘭的行為也屢屢引發爭議,一手「氣炸口罩」的好戲,讓「電鍋」成為國民黨的相關熱詞,這恐怕讓國民黨的新任黨主席應該也快氣炸了。

這段期間各政黨或多或少都引發些許風波引發網友熱議,民進黨在「國土計畫法」修法以及洪慈庸任立法院機要都有些許的掉血,民眾黨則因為爆發不倫戀進而引發柯團隊酬庸風暴,被網友戲稱為「保母黨」,基進黨立委則是「港人當兵」相關言論引起網路上的負面聲量。

 

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報告系列:國民黨負面聲量高,時力表現受肯定 35
圖6:國會五政黨網路聲量文字雲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以及產業紓困振興,朝野立委徹夜審查預算,獲得網友的一致好評,「國土計畫法」修法部分法條疑似有「空白授權」之嫌,則讓民進黨被怒批為「資進黨」。

綜觀來說,第一個會期前段立法院並不太平靜,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面對不分區立委頻頻惹出爭議,提出「立委考核回歸黨紀機制」,並且由DCARD創辦人出任科技長的職務,都是力圖改革的措施。未來國會五大政黨將如何在國會殿堂以及網路上進行攻防,搶攻議題話語權,則需要進行持續性的觀察。

註解:

1. 資料搜尋時間:109年 1月12日至109年4月12日。

2. 關聯聲量:主文數+回文數,用以評估單一議題被討論的程度。

3. 擴散聲量:觀看次數*0.05+讚*0.1+留言*1+分享*5,用以評估單一議題在網路上擴散的程度。

4. 關聯聲量與主文數的倍率:關聯聲量/主文數,用來比較不同議題單一文章被討論的程度。

5. P/N值:正向聲量 / 負向聲量,當 P/N值小於 1時,代表負面聲量大於正面聲量,數值愈低代扁政平所佔比例愈低,須特別留意。

6. 各黨關聯聲量佔比:N政黨的聲量關聯佔比 = N 政黨的關聯聲量 / 五個政黨的關聯聲量總計。

7. 關聯聲量中位數:將一段時間內的單日關聯聲量,取其中位數。反應單一議題在一段時間內被討論的中間水平,較不受極端值影響。

資料來源: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趨勢民調大數據》盜版網站一夕全關 網民一夜崩潰

趨勢民調大數據》「口罩國家隊」成為國家認同新代名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