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爭取來的?亞馬遜執行長以身作則 霸氣宣示:2040年達到碳中和 - 匯流新聞網

LIFE

員工爭取來的?亞馬遜執行長以身作則 霸氣宣示:2040年達到碳中和
員工爭取來的?亞馬遜執行長以身作則 霸氣宣示:2040年達到碳中和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身為一個超級富豪、影響力在全球榜上有名的企業,在面臨地球氣候變遷的此刻,能夠做些什麼呢?

亞馬遜創辦人暨執行長、全球首富Jeff Bezos,近日發表對抗氣候變遷的「氣候宣言」,Jeff Bezos希望該企業在2040年達到碳中和,比「巴黎協定」設定的2050的目標還早10年。為了完成目標,亞馬遜勢必得巨幅減少低碳排;而Jeff Bezos希望能以領頭羊的身分邀請其他企業簽署宣言,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多網路科技巨擘跟進響應。

Jeff Bezos這次的氣候宣言,最終目標是企業在2040年達到碳中和,也就是企業在營運的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必須藉由種樹等方法來吸收排碳,最終的排碳量為零。不過,比較實際的做法,還是以使用再生能源從根本來降低排碳較佳。

Jeff Bezos表示,未來會定期測量與對外報告碳排放,實施減碳政策,同時抵銷現有的碳排放。在2024年時,亞馬遜所使用的能源會達到80%都是再生能源、2030年,亞馬遜使用再生能源將會達到100%。亞馬遜目前使用再生能源的比率,已經達到40%,這歸功於他們建造的15座太陽能、風電發電站。

這次,令外界訝異的是,對這間全球電商巨擘來說,要減少碳排放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像是倉儲、物流等硬體設施都是必要設備,還有亞馬遜重要業務「雲端儲存服務」,也需要大量資料中心及伺服器等設備。

不過這對說到做到亞馬遜總裁Jeff Bezos來說,決不只是亂開支票,因為當他在發布氣候宣言的時候,也對外宣布亞馬遜已向新創公司Rivian訂購10萬台電動貨車,這些電動車預計將從2021年起投入物流運送行列。另外,Jeff Bezos承諾將捐1億美金給美國自然保育協會,幫助造林計畫。

亞馬遜在2月時曾承諾會在年底公布碳足跡數據,藉由這次的記者會,亞馬遜分享由他們開發的碳排放計算系統,也表示會召開會議,跟有志一同的企業分享作法。

或許外界看來,亞馬遜這次的氣候宣言有點意外,但其實這並非突如其來;亞馬遜旗下1500位員工組成的團體「亞馬遜員工追求氣候正義」,已在9月20日發起聯合罷工,呼籲公司為氣候變遷問題做出行動;這次Jeff Bezos選擇在罷工前對外發表氣候宣言,應也能視做回應員工訴求。

參考來源:CNET、Business Insider
照片來源:Jeff Bezos Twitt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IT救地球!這款程式碼能守護「亞馬遜」 工程機械一進森林就關機

聯合國前秘書長籲全球投資「氣候變遷」 1.8兆美金回本變7兆美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