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市場做大!NCC放寬5G「三共」原則 擴大電信合作空間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將市場做大!NCC放寬5G「三共」原則 擴大電信合作空間
  • 字級
將市場做大!NCC放寬5G「三共」原則 擴大電信合作空間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台灣即將面臨第五代行動通訊(5G)時代,政府也首次對電信業者開放「三共」政策,也就是共頻、共網、共建;近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再進一步放寬5G「三共」原則,讓就算沒有得標頻譜的業者和其他得標廠商共網、共頻。有業界人士認為,NCC此舉除了是想未得標的業者也能夠參與5G市場外,也是為台灣大跟亞太電信合作鋪路。

電信管理法通過立法後,NCC預計明年中陸續完成子法與法規接軌,原本NCC釋出的「三共」原則,是包括雙方必須是5G業者、5G頻譜及5G網路才能「共頻、共網」,同時還得完成建設義務才可以共網。但在各家業者呼籲下,NCC也答應放寬三共限制,待明年電信管理法施行後,未得標業者也能跟得標業者共用網路,一起參與5G市場。

也由於三共原則的改變,台灣電信三大龍頭中華電、台灣大與遠傳也將重新檢視5G頻譜競標策略,除了呼籲小業者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等可以考慮在首波5G頻譜出就拿到頻譜的必要性外,電信三雄也不用祭出「標金無上限」的手段,非得搶滿100M不可,能夠與其他小業者合作。

不過,對於小業者而言,沒有頻譜也就等同沒有未來合作的談判籌碼,更做不了關鍵少數,也因此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預計會維持原本競標策略。

關於NCC改變法規,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各種合作方案皆可談,也認為中華電信不會堅持取得100M,在考量5G初期使用者跟應用服務的狀況,就算只有80 M也夠用了。

而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深刻感受到NCC對三共的態度轉變,從原本的中立轉化成支持,開放更多空間及彈性,這也讓電信業者對於競標後的共網、共頻合作更具信心,未來會積極跟所有同業洽談合作。

至於遠傳則認為,新版電信管理法在5G開放共頻共網後,各家業者的確不用一次到位的取得未來所需要的頻譜,特別是目前5G商業模式跟殺手級應用情況不明下,頻譜需求比較難以準確評估,遠傳將會保持開放心態及合作彈性空間,暫不會以取得最大量頻譜作為目標。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9月4號接受申請!5G競標底價300億 5大電信看法分歧

5G基礎建設明年成長翻倍 或成台灣半導體下波成長動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