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太陽能板引發火災?美國零售巨擘損失慘重 向法院提告求償 - 匯流新聞網

LIFE

特斯拉太陽能板引發火災?美國零售巨擘損失慘重 向法院提告求償
特斯拉太陽能板引發火災?美國零售巨擘損失慘重 向法院提告求償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近日對外宣稱,特斯拉的太陽能板有缺失,導致至少7家沃爾瑪門市失火,並指控特斯拉違約,認為他們在安裝及維護太陽能板上有「重大疏失」,對此告上法院要求賠償。

特斯拉太陽能今年第一季財報中,首季虧損高達7億美金,與2018年同期相較下,儲能與太陽能業務營收減少了21%,太陽能系統裝置輛也從2018年同季的74MW下降至47MW,降幅高達36%。特斯拉為了止血,推出不少改革,像是每瓦價格低到1.75至1.99美金,而根據太陽能產業協會(SEIA)資料,這比平均的每瓦2.08美元還要低16%,特斯拉希望能透過降低太陽能售價與全新銷售政策刺激購買量。不過即便如此,這些作為似乎並沒有實質幫助,更糟糕的是,最近特斯拉還被沃爾瑪給告了。

消息指出,沃爾瑪在20日向紐約最高法院提告,表示近年來多間沃爾瑪門市發生屋頂火災,原因很明顯,就是這些失火門市的屋頂,都安裝了特斯拉的太陽能板;沃爾瑪稱從2012至2018年間,門市發生了至少7起的屋頂火災,都是特斯拉太陽能板所造成。

沃爾瑪指控特斯拉違約、犯下重大疏失、無法達到業界標準等罪名,並要求特斯拉移除240多間沃爾瑪店面的太陽能板,還必須賠償所有火災損失。沃爾瑪說,特斯拉派出的檢修人員,不僅缺少太陽能系統的基本訓練與知識,而且還無法妥善安裝太陽能及電力儲存系統,特斯拉裝設於沃爾瑪門市的太陽能板,有不少肉眼可見的瑕疵,沃爾瑪認為他們應該及早發現,並在釀成災害之前檢修。

2016年,特斯拉用26億美金收購了太陽能業者SolarCity,也由於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是這兩間公司的最大股東,所以當時便有人批評此舉是為了Elon Musk紓困;對此,沃爾瑪也補槍,表示特斯拉與SolarCity之間的家族關係,導致太陽能產品粗製濫造,更引發意外。沃爾瑪起訴書中提到,SolarCity高層包含馬斯克的兩個堂兄弟,在特斯拉買下SolarCity後,並沒有糾正SolarCity混亂的安裝作業,更沒有採取適當維修準則。一連串的打擊,特斯拉不僅股價下滑,住宅太陽能霸主地位,也早就被對手Sunrun超越。

參考來源:BBC News、Engadget
照片來源:Tesla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購破百台!太陽能電動車「Lightyear One」2021推出 續航力狂勝特斯拉

台灣有可能辦到嗎?美國再生能源發電首次超越燃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