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可能辦到嗎?美國再生能源發電首次超越燃煤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有可能辦到嗎?美國再生能源發電首次超越燃煤
台灣有可能辦到嗎?美國再生能源發電首次超越燃煤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美國這些年來不斷加強再生能源的布局,像是生質能、地熱能、水力、太陽能和風力等,而且已經有所成效,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的資料,4月美國水電、太陽能、風能發電量接近6,850億度電,已超越燃煤發電的6,000億度電,這也使得當月再生能源發電首次超過燃煤發電。

雖然4月剛好有部分美國燃煤發電廠遇上春季檢修,發電量是多年來的新低點,但卻也是美國有史以來再生能源發電量最高點;近年來為了地球,節能減碳早已成為全球趨勢,綠能成本在國外也大幅下降,美國太陽能、風能的裝置量也逐年成長,2018年再生能源的發電達到7,420億度電,創下歷史新高,更佔了全美發電量17.6%,與2008年的3,820億度店相較下,是以倍數在成長著。

根據資料顯示,美國截至今年4月底前,一共增加了18座風力電廠及102座太陽能電廠,再加上另外四座全新水力發電廠,這已足夠讓再生能源佔美國總裝置容量的比例達到21.56%,相較下,煤炭占比則下降到21.55%,而美國能源情報署表示,從2008年達到高峰後,美國煤炭消費量已下降了39%,已是40年來最低,同時美國也在過去10年中關閉了約一半的煤礦場;根據美國調研公司的調查發現,在2010-2017年間,關閉的燃煤發電廠比剩下的還要多,也預估2030年美國燃煤發電廠將會消失。

紐約前市長兼彭博社創辦人Michael Bloomberg在今年6月提出將會自掏腰包5億美金,資助「超越碳排放」運動,希望能在2030年內關閉所有美國燃煤發電廠,也停止建立新燃氣電廠;而美國加州與加州則也前後宣布往全面再生能源供電邁進,根據2018年加州議會投票通過的新法案,加州必須要在2045年前脫離燃煤與天然氣發電、紐約則是2019年2月公布綠色新政,要在2040年達到百分百的綠能電力。

事實上,有研究顯示燃煤發電的成本比乾淨能源還要昂貴許多,而且資產管理業者也擔心氣候變遷的風險,所以將企業碳排放足跡當作投資考量;在即將到來的G20高峰會,管理全球一半投資基金、資產總額超過34兆美金的投資人要求各國政府針對氣候變遷能採取行動,根據消息,代表477位投資人的團體在一封「致全球政府」的信中表示,達成巴黎協定目標,對於氣候變遷應採取「決定性行動的急迫性」。

參考來源:Bloomberg、The Guardian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水力發電可期待!日本専家:淨水廠管缐潛力大

吃泡麵也要顧環保!日清研發「植物性包裝」 2022全面採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