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摔筆造謠影片瘋傳!警方追查中 連喪家都出面訴真相 - 匯流新聞網

NEWS

蘇貞昌摔筆造謠影片瘋傳!警方追查中 連喪家都出面訴真相
蘇貞昌摔筆造謠影片瘋傳!警方追查中 連喪家都出面訴真相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嘉義派出所警員李承翰,在7月3日晚間於火車上處理票務糾紛,為了保護車上乘客生命安全,浴血奮戰至最後一刻,卻也因此英勇殉職,令人不捨。

而這起案件不僅震驚各界,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前往弔唁;不過,網路最近卻流傳一則指控行政院長蘇貞昌,因為不情願出席李承翰告別式而在現場摔筆的畫面,但事後證明子虛烏有,究竟這背後只是單純誤會,又或是選舉期間,假新聞之亂又即將崛起?今天就讓《CNEWS匯流新聞網》為各位帶來整理報導。

蘇貞昌摔筆造謠影片瘋傳!警方追查中 連喪家都出面訴真相 21
▲為了不讓憾事再發生,蘇貞昌在臉書上表示今年將會陸續增加警力。

蘇揆出席告別式傳摔筆,結果竟是假新聞

正當社會還在為失去英勇警察而痛心疾首之際,網路上卻流傳一段影片,指控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出席殉職警員李承翰告別式時,在簽到完似乎因為不情願而有摔筆的動作;不過,蘇貞昌很快就提出反駁,表示該則影片是在出席一位屏東鄉親告別式的畫面,絕對不是李警員的告別式。

蘇貞昌摔筆造謠影片瘋傳!警方追查中 連喪家都出面訴真相 23
▲網路流傳蘇貞昌參與殉職員警告別式時,有摔筆動作,後已澄清為假消息。

蘇貞昌除了針對影片非出席李承翰告別式進行澄清外,也強調簽名之後有擲筆動作,是因為小時候家鄉習俗,在喪禮上簽名後擲筆,表示希望不要再有憾事發生,就像現在都還有送毛巾表示斷根、弔喪不送客、不說再見等習俗。

蘇貞昌認為,用逝者名義操作抹黑,不僅惡意扭曲,也對往生逝者非常不敬,也特別強調目前警方已經著手調查,希望不要再散播抹黑影片。

潘恒旭稱沒聽過這習俗,立委、民俗專家打臉

蘇貞昌摔筆造謠影片瘋傳!警方追查中 連喪家都出面訴真相 25
▲高雄觀光局長潘恒旭表示自己也是屏東人,卻未曾聽過相關習俗。

針對這段影片引起的風波,高雄觀光局長潘恒旭也有話要說,他在自己臉書寫下:「我是屏東人,我從來沒聽過告別式丟筆的習俗,院長做錯了就說聲道歉,不要硬拗硬掰,不然繼卡神院長後多ㄧ個拗慢院長的封號。」

不過,潘恒旭此話一出也紛紛遭到打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以南部為主的喪禮風俗「點主」,其中有一個口令、動作是「硃筆擲落地,子孫賺錢賺真多(以台語發音有押韻)」,只是有時候點主官會將筆交給禮生來取代擲落地;另外,屏東還有一個喪葬文化,就是如果捻香者與往生者或其家族擁有深厚情誼,捻香者在簽名簿簽完後會將筆丟出,用來表示自己的哀痛,但這與點主儀式無關,但仍有擲筆動作來表示哀慟的意思。王定宇認為,潘恒旭不懂就應該找個道長、師公來問問,或是也可以請教曾擔任過首長的楊秋興,就知道不知不是問題,無知還堅持剛愎自用才是災難。

蘇貞昌摔筆造謠影片瘋傳!警方追查中 連喪家都出面訴真相 27
▲民進黨立委潘恒旭在臉書打臉潘恒旭。

另外,也有民俗專家表示,參加喪禮簽名後將筆丟下,就是表示「將這件事情丟掉,不要再回來了,以免憾事再發生」。

喪家發文訴真相,警方追查影片流傳來源

當影片曝光後,屏東縣恆春石心生命禮儀公司也在臉書發文澄清,表示「石心禮儀公司從頭到尾沒有說蘇院長摔筆,更沒有說這場是李員警殉職的告別式」,該公司也強調絕對沒有任何政治立場,請網友們別再亂傳、亂帶風向。

蘇貞昌摔筆造謠影片瘋傳!警方追查中 連喪家都出面訴真相 29
▲喪家在蘇貞昌臉書留言,對於蘇揆被刻意抹黑,喪家也表示痛心。

而當蘇貞昌在臉書發表澄清聲明後,影片中的喪家也在留言處現身,同時還原當時情況:「蘇院長當日至恆春對我母親的公祭,全程都非常的莊嚴隆重,並對我母親的事蹟深感敬佩,故特地南下恆春為一位偉大的母親公祭致意,並與家屬握手致意並對亡者的先生表達最高的關懷之意,卻被有心人士特意給予不實的網路報導,此不只對蘇院長的人格嚴重損害而且對亡者非常的不敬,非常不道德。本人在此對此事慎重說明,並對蘇院長遭受這樣的抹黑在此表示萬分的抱歉,並對不實謠言傳播者嚴重的譴責。」

另外,警方也已經著手調查這項假消息出自何處。

究竟,這是次的假消息是烏龍一場?還是背後有人刻意操控?雖然暫時未有個結果,但可以確定的是,在總統大選前,類似的假新聞只會多、不會少,民眾仍需要提高警覺,分辨新聞的真假,以避免自己成為誤傳假新聞的幫兇。

照片來源:潘恒旭臉書、蘇貞昌臉書、王定宇臉書、蔡英文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韓國瑜轟中央防登革熱「一國兩制」 疾管署、蘇貞昌出來打臉了

韓國瑜狠批防疫「一國兩制」!結果補助早核發 高市府回應讓網友7PUPU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