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戰爭10-10】險成有線電視般「死水」!MOD開放自組頻道成轉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眼球戰爭10-10】險成有線電視般「死水」!MOD開放自組頻道成轉機
【眼球戰爭10-10】險成有線電視般「死水」!MOD開放自組頻道成轉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的MOD於去年底用戶累積正式超過200萬,不過自2004年成立起,至今已經連虧了15年,金額累積超過三百億新台幣,不過究竟原因為何呢?就讓《CNEWS匯流新聞網》為您報導。

中華電信沒實權

其實對MOD來說,中華電信是最大的投資商,不過美其名是大股東,實際上卻沒有插手的餘地,真正的實權掌握在那些頻道營運商的手上,也因為這個原由,MOD被頻道營運商壟斷後,不但沒有成為全台最大的播放系統,還慘虧了上百億元。

就以今年年初中華電信MOD「家庭豪華餐」會議來看,其實早在這個會議前,三立電視台的總經理張榮華就曾致電並請下屬與家庭豪華餐的眾家營運商聚會、溝通,希望自家的三立戲劇台及三立綜合台得以加入MOD的套餐之中。結果沒想到,到了會議當日,在眾家頻道代理商、頻道業者等投票下,票數仍未達門檻,導致三立敗興而歸。但沒成功加入家庭豪華套餐的也不是只有三立,像是福斯公司、華藝娛樂公司及千諾公司所代理的四頻道通通都被家庭豪華套餐拒之門外。

頻道商不讓優質節目加入套餐原由

上述4個被拒的頻道,相信許多民眾非常喜愛,就連業者也公認頻道非常優質。但到底為什麼其他的頻道商不給加入呢?判定加入的標準究竟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很簡單的兩個答案,分別為「收視率」跟「錢」。因為MOD家庭豪華套餐的分潤是靠收視率,因此當越優質越有人氣的節目進入套餐,那理所當然收視率會被搶走,因此舊有的營運商能瓜分的利潤就越來越少。看到這裡,相信讀者們應該頓時領悟「原來這就是為什麼MOD套餐始終一樣的原因」而這也害得MOD淪為像有線電視產業一般頻道萬年不變,成為了用戶退訂又或者不考慮使用的主因。

自組頻道成轉機

所幸上述這樣的情況於今年1月23日之後有了緩解,因為NCC終於修改了《中華電信多媒體內容傳輸平台(MOD)營業規章》,讓中華電信得以開放民眾自組頻道,MOD的用戶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頻道加入套餐之中,不再受限於那些只求利益而不願提升頻道內容的廠商們。

但是在未來,即使中華電信因為開放民眾自組頻道而讓MOD免於淪為一攤死水,不過之後所要面臨的問題只會多不會少。像是MOD的頻道與有線電視的頻道有高度的重複,該如何組餐、讓民眾有新鮮感可是必要克服的問題之一。另外,關於組合套餐的分潤,要推出一個頻道商認為合理、能接受的機制及被消費者接受等,都是中華電信必須要規劃的。再者,由於近年各國OTT平台進軍台灣,因此要怎麼贏過競爭對手、鞏固好自家的忠實觀眾,這更是MOD是否能轉虧為盈的主要關鍵。故即便開放了自組頻道給中華電信帶來了轉機,MOD所要面臨的難題還是相當艱鉅、相當困難的。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眼球戰爭10-8】前有MOD、後有OTT 有線電視逐年大減15萬用戶 台灣消費電視的困境

【眼球戰爭10-9】MOD與Netflix合作 強強聯手的目的與影響大解析!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中華電信MOD官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