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初選?傳收集手機門號讓民調更有利 蔡陣營強烈否認 - 匯流新聞網

NEWS

操控初選?傳收集手機門號讓民調更有利 蔡陣營強烈否認
操控初選?傳收集手機門號讓民調更有利 蔡陣營強烈否認

操控初選?傳收集手機門號讓民調更有利 蔡陣營強烈否認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在即,現在卻驚傳黨中央正在收蒐集手機門號,不過卻已遭民進黨台南市長部回應澄清,蔡英文總統也表示民調皆為隨機取樣,不太可能受事先安排所影響。

近日,有台南民進黨內部人士透露,黨中央正藉由進行黨員資料建置的名義,不僅招募黨員更藉此收集手機門號資料,更以每筆獎金10元作為鼓勵,希望黨員每個人能達成目標數150筆,時間則是從今年3月到6月,雖然看起來是民進黨想招募新進黨員,但在這敏感時間,不禁啟人疑竇,就連賴清德也表示希望能請黨中央及蔡陣營說明為何需要收集門號?

 

消息一出,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也隨即澄清,表示黨中央主要是為了加強資深黨員與基層民眾之間的聯繫,所以才會發文給各黨部希望能幫忙協助建立與更新行動通訊聯絡資料,藉此加強互動及訊息傳遞,內部黨員黨籍資料的更新真的與總統初選民調毫無關係,民進黨台南市黨部進一步表示,其實一般基層黨員曝露資料的意願不高,所以根本無法影響民調,這消息完全是空穴來風。

另外,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初選民調是從住宅電話及手機用戶號碼進行隨機抽樣,會特別請蔡英文總統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雙方陣營的專家代表進行查驗與見證來進行抽樣工作,同時黨中央也會以公開、透明的方法來辦理選務,希望外界莫再以訛傳訛;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及秘書長羅文嘉也都特別針對此事說明,表示民調進行不太可能受到如賴清德所說的影響。

操控初選?傳收集手機門號讓民調更有利 蔡陣營強烈否認 15

而蔡英文總統近日則在公開場合上表示,賴前院長已經從政很長一段時間,相信應該是非常了解民調的作業方式,民調都採隨機抽樣,不可能受到事先安排所影響,而且民進黨黨主席與秘書長也都出面澄清,這樣的事情絕對不會發生;蔡英文也強調,無論是哪一位政治人物在組織工作時,一定會找一個和支持者及潛在支持者溝通跟傳遞消息的方法,但不該這樣就與民調做連結,甚至認為這是作弊的行為,蔡英文認為這不該是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有的想像。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將在6月10日到14日進行,而根據中執會最新決議的民調辦法,總統初選民調抽樣規則為,第一類公職民調會以市話及手機各半進行隨機抽樣,再交給由核定之各單位進行民調;市話會以民調執行首日12個月 之前發行的住宅電話簿作為抽樣母體,而最後2碼則為隨機;手機則以初選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前一季、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的「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表」來作為手機抽樣母體,相較市話,手機的末5碼為隨機。

住宅電話末2碼隨機加上手機末5碼隨機所產生的號碼,預計能涵蓋的住宅電話用戶為761萬、手機用戶則是2922萬。而手機及市話抽樣程式已經在5月31日由民進黨民調委員會外部委員完成審核,並預計在6月6日正式抽樣前,請蔡英文及賴清德雙方陣營所指派之專家進行查驗與見證,完成總統租選民調執行樣本的抽樣工作。

操控初選?傳收集手機門號讓民調更有利 蔡陣營強烈否認 17

不過根據先前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託「趨勢民調公司」進行的模擬總統初選結果來看,市話調查的部分,賴清德會以47.%的支持率勝過高雄市長韓國瑜,而手機民掉的部分,賴清德也以45.7%贏過韓國瑜的40.9%,可見蔡英文並未因加入手機民調而有優勢,就看本周由民進黨主導的總統初選民調,兩方結果是否會有所差異。

照片來源:蔡英文FB、賴清德FB、趨勢民調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制憲基金會全手機初選民調 模擬結果出爐:賴清德領先

2020總統三腳督 藍綠白誰勝出?韓國瑜31.6%小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