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和說戳軟肋?國民黨拒出席意外拉抬民心 內部爆「反王」聲浪江啟臣緩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求和說戳軟肋?國民黨拒出席意外拉抬民心 內部爆「反王」聲浪江啟臣緩頰
求和說戳軟肋?國民黨拒出席意外拉抬民心 內部爆「反王」聲浪江啟臣緩頰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除了疫情衝擊產經界,國際局勢持續發生變化,兩岸關係也受蔡政府執政、台美關係變化、香港情勢、共機頻繞台等因素影響,近日兩岸更對於「國民黨是否參加海峽論壇」有不同看法。日前中國央視主播李紅以「求和」描述王金平出席海峽論壇的行程,引發國民黨反彈,並宣布拒絕出席海峽論壇。如今有風聲傳出因王金平先前為綠營傳話、加上訪中變求和,藍營內部開始掀起一陣「反王」聲浪,而藍營雖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出席,但隨後又傳出前代理主席林榮德等人以台商名義前往海峽論壇,被外界認為只是「換一個代表參加」,引發兩岸民眾討論。

海峽論壇一直以來是兩岸溝通的重要橋梁,但在近年來台灣社會普遍傾向「反中」的風潮下,兩岸間的緊張情緒也持續升溫。光是今年,除了全球受到疫情衝擊,兩岸局勢也因為香港被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以及2020總統大選代表親美派的蔡英文大贏代表親中派的韓國瑜,再到更近期美衛生部長來台、捷克參訪團來台等事件,讓中台關係更趨緊繃。

而國民黨原訂由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於16日率代表團赴中國廈門參加海峽論壇,沒想到卻遭中國央視主播描述為「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引發國人討論,國民黨隨即也發表聲明要求央事道歉,然央視僅在後續的節目中改稱「王金平率團訪大陸,有助兩岸交流」,並未實質道歉,隨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在記者會宣布,「求和說」讓交流的美意變調,衡量目前兩岸整體氣氛不利雙方交流對話,因此國民黨決定本次將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王金平受訪時也稱「黨中央決定不去,我就不去」,但求和說刺準了藍營軟肋,傳出黨內逐漸掀起反王金平聲浪,引發討論。

儘管對於李紅的「求和說」,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出面緩頰,表示李紅的言論不代表官方態度,並指出國台辦事後也重申了對海峽論壇以及對台政策的態度,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晚在臉書上表示,兩岸關係複雜且敏感,考量當下局勢變化,如果為保全交流勉強出席,反而會對兩岸交流產生傷害,綜觀以上原因,國民黨此次不以政黨形式參加,至於林榮德等人以台商名義前往一事,也不代表黨的立場。

至於先前外界傳言王金平出席海峽論壇是為綠營傳話,以及事後又衍生出來的「求和說」,讓藍營黨內部分長期對王金平不信任的聲浪風生水起,儘管李紅事後以王金平的拜訪有助於兩岸交流的說法打圓場,但仍無法弭平藍營內部的反對聲浪,對此,江啟臣表示外界將王金平視為蔡政府傳話者是有心人士的刻意攻擊,試圖製造黨內分化,他重申國民黨始終堅持應該在平等、尊嚴的前提下與對岸持續互動交流,不會讓國家與政黨受到汙辱。

「求和說」爆出、藍營宣布不派員出席海峽論壇後,意外讓最近低到不行的民調稍稍回升,台網友紛紛留言「總算有點骨氣」、「難得正確的決定」,並期望國民黨早日擺脫親中包袱,顯示目前台灣社會普遍對中國政府持負面態度;另一邊中國網友一面倒拍手叫好,稱「李紅擋下了騙子(國民黨)」,隨後得知林榮德等人會以台商身分出席後,又批評「要飯的乞丐還是來了」、「沒骨氣」等,顯見兩岸民眾似乎對海峽論壇的看法都不太正面。

新聞照來源:王金平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王金平與黨共進退不參加海峽論壇  國民黨不阻止個別黨員參加

【有影】鍾沛君爆花媽2016訪日災區慶生「惹到陳菊院長我該注意什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