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連署全台響應?陳時中強調開放要「兼顧食安」、黃珊珊:比性醜聞重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反萊豬連署全台響應?陳時中強調開放要「兼顧食安」、黃珊珊:比性醜聞重要
反萊豬連署全台響應?陳時中強調開放要「兼顧食安」、黃珊珊:比性醜聞重要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近日對於蔡政府宣布美豬將在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引發在野黨、農畜牧團體、國內業者不滿,認為蔡英文強行通過這項命令規避審查,是拿國人的食安健康做賭注,衛服部長陳時中先前也公開表示,開放萊豬用意是換取國際地位引發討論,今(14)日他則重申自己的立場是要做好進口檢驗,並說:「兼顧食安與國家發展是一件好事情」。

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在臉書則針對美豬開放的檢驗流程與規範提出看法,建議政府應嚴格建立進口審查與流向控制的標準,重申台北市府的立場至始至終都一樣,要用食安交換國際利益,就要做好品質監控,讓民眾也有選擇吃與不吃的權利。

對於中央政府宣布明年起開放萊豬進口一事,在國內也有正反兩極的意見,其中對台灣本土豬農影響甚大,近期各地紛紛爆出有豬農抗議或是參與食安公投連署的聲浪,國民黨黨內也積極對此表達反對,包括黨主席江啟臣、立院黨團代表林為洲與新北事長侯友宜等人都對開放美豬一事表達嚴正抗議、餅指責蔡政府專斷開放美豬、罔顧人民健康,最終會被民意反撲。

昨國民黨在全台22縣市發起捍衛食安公投連署活動,根據了解,江啟臣在台中豐原號召連署,幾個小時內2,000份連署書就被索取完畢,台東市長張國洲也表示,昨「悍衛台灣豬,萊豬不要來」公投連署活動單日就收到510張連署書,攤商索取踴躍,希望民進黨傾聽民意,不要拿國人食安健康當作政治權力的墊腳石。

對於在野黨與民意對開放萊豬的反彈以及衍生的一連串連署公投活動,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出面喊話,希望國民黨團應遵循國會審議程序在立院提出審查,直接貿然訴諸公投,可能會讓民眾感到錯亂,他說明所有政黨、民眾都有提出公投案的權利,但其時機應該要在國會審核不足後,此外,據時力黨團總召與民眾黨團總召也都表示將美豬議題操弄成藍綠鬥爭不是解決的方式,應在立院中進行討論與審查,因此目前兩黨都沒有參與公投連署的意願。

萊豬議題吵得沸沸揚揚,今年因防疫有成、民意信任度極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意見也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衛福部日前公布豬肉中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表示台灣標準訂定比國際嚴格,還是會做好安全檢驗,不會因為經濟犧牲安全,陳時中也說明,大家誤解他說「台灣可以為了國際地位犧牲食安」的原意,他是指台灣開放美豬的含意是信守承諾、會讓國際地位提升,但重申與此同時,台灣進口檢驗也一樣不會鬆懈,進口的豬肉貨品要讓民眾可以安心食用,今(14)日他也再度強調,兼顧食安與國家發展是件好事。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在臉書上也針對近期鬧的滿城風雨的丁允恭劈腿案及萊豬事件發表看法,她認為外界對丁允恭性醜聞一案關注度遠遠多過於監察院彈劾司法官員收取利益影響司法判決、中央開放全豬包括內臟的動物用藥容許量等議題,她則認為這些會影響全民生活的議題應獲得社會更多的關注。

黃珊珊先是諷刺每當出現性別歧視或物化的醜聞案時,常會因為主角的政黨顏色讓部分團體或女權主義者噤聲,似乎是指民進黨立委范雲先前積極推動兩性平權、卻對丁允恭案默不作聲,後來又話鋒一轉說到美豬開放議題上,中央對進口、銷售與散裝的規範都還不清楚,她則認為其實應該落實上、下游,進、出口的審核與標註,讓盤商、店家與消費者都能知道肉品來源,才有做選擇的權利,她表示,其實這些貨源追溯,用個簡單的QR code就可以搞定,只是在於中央政府的做與不做而已。

新聞照來源:江啟臣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等發起連署拒絕美豬牛

【有影】昔拚死擋萊豬、今拚死保官位?藍委斥陳吉仲令人不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