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陽還是下雨天都不怕!Google推天氣預測模型 運算秒數1hr縮短到至數分鐘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大太陽還是下雨天都不怕!Google推天氣預測模型 運算秒數1hr縮短到至數分鐘
大太陽還是下雨天都不怕!Google推天氣預測模型 運算秒數1hr縮短到至數分鐘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出門前你是否也習慣看看今天的天氣預報是如何呢?如果天氣預報顯示晴天,卻突然下起滂沱大雨的話,是不是超令人生氣?Google發布一款降雨預報的神經天氣模型MetNet,可以用來預報未來8小時的降雨情形,運算出的模型結果比現今使用的運算模式還要好,時間也從一小時縮減至幾分鐘。

現今許多氣象機構都是利用大氣物理模型演算天氣,但仍是受到許多物理定律和計算需求限制,過去甚至會透過飛機在飛行旅程中將相關天氣數據傳送到世界各地預測中心,近期因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讓原先每天可發送2萬到3萬筆的氣壓、溫度數據大幅減少,而原先氣象學家可以利用這些訊息對天氣預報減少約15%到30%的誤差數據。

根據Google說明,這項最新發展的降雨預報神經天氣模型MetNet,並不需要特定公式進行運算,而是透過反向傳播學習,從觀測數據中預測天氣,透過地面雷達站所跑出的影像測量出降水量估計值,就可以將這些數據透過網路有效處理成圖像。

Google選擇以15分鐘為單位,輸入數據進行快照編碼,接著找出長距離空間的相互關係,最終可以得出每平方公里的降雨機率,這個深度神經網路可以用來預報未來8小時內的降雨情況,並以每2分鐘為區間,解析度可以達到1公里。

MetNet這款系統不僅優化了現有的天氣預報流程,可以簡化到幾秒運作時間,精準度上也大勝過去使用的系統,但這項天氣預報的深度神經網路目前只能用在美國地區,不過未來可望可以用來使用全球的精準天氣預報。

新聞照來源: 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