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直播未來加入收費分潤模式?吸收失敗經驗、出招留住創作者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FB直播未來加入收費分潤模式?吸收失敗經驗、出招留住創作者
  • 字級
FB直播未來加入收費分潤模式?吸收失敗經驗、出招留住創作者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社群平台龍頭Facebook(FB) 在2012年收購Instagram(IG),加強串流在社群界的影響力,成為許多網紅、名人經營粉絲互動的主要社群,而過去IG推出IGTV功能,卻因無法營利遭到創作者淘汰,使用這項功能的人數逐漸減少,FB如今似乎記取這項教訓,傳出將推出全新的使用政策,未來幾週在FB觀看直播,很有可能會遇到開始收費的情形。

社群軟體IG過去推出長影音的IGTV功能,以往可以在首頁畫面的右上角直接點擊IGTV圖示觀賞用戶的影音內容,但如今IG卻將IGTV的標示從首頁撤掉,目前僅能從「發現」頁面中找到IGTV的按鍵,似乎也是承認IGTV效果並未達到預期,因此決定將其從主頁移除,加上IGTV缺少分潤機制,也沒有獨家訂閱這類功能,創作者無法從中得到獲利回饋,用戶逐漸被分化轉向其他平台。

而FB如今似乎也發現缺少分潤機制,容易讓創作者傾向不使用平台作為經營的主要社群,FB過去的營收來源除了廣告業務、用戶付費廣告、附費推播貼文和應用程式合作等,在fb上直播卻沒有辦法營利,這讓許多新興型態創作者會傾向用市面上其他直播軟體做為經營平台。

因此,現在市場上就傳出消息指出,因應許多用戶、企業和創作者將直播媒體流量做為收入來源一環,FB將有望在未來數周內開始推出向觀看直播用戶收費的新政策。

雖然FB尚未提供更多細節,但可以想見的是,許多公眾人物在FB上都有自己的粉絲專頁,未來如果連直播也能賺取收入,將重心轉回FB的可能性就非常大,畢竟可以同時整合粉專人氣與直播互動,同時還有收入,對雙方都是一個雙贏的策略。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