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訊市場潛力大!Spotify看準強勢宣布開發Video Podcast搶版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音訊市場潛力大!Spotify看準強勢宣布開發Video Podcast搶版圖
音訊市場潛力大!Spotify看準強勢宣布開發Video Podcast搶版圖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Podcast是近期非常火紅的網路媒體形式,其實Podcast早在國外風行已久,但近幾年才在台灣市場迅速走紅,隨過去幾年間台灣Youtube圈成長趨於飽和,Podcast成為許多新興媒體工作者的新戰場,而最近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也瞄準Podcast市場潛力,宣布支援影像Podcast,打算在串流媒體版圖上再攻下一城。

相信不少民眾最近應該很常聽到「Podcast」這項名詞,卻對Podcast感到霧煞煞,其實就是iPod與Broadcast兩個字的結合,字面上來看,其實就是網路上的廣播,將音訊、影片、電子電臺或文字檔以列表形式經網路平台發布,提供聽眾經由電子裝置訂閱列表的服務,除此之外也可以下載串流檔案,讓聽眾隨時隨地可以播放任意Podcast集數。

放眼台灣市場,近幾年Youtube圈發展越來越飽和,Podcast成為新興戰場,近期也有越來越多創作者改為開發「聽眾」,Podcast形式多樣,每日新聞、政治、國際議題、兩性、人權、生活、藝文、金融、運動……包羅萬象,與影像媒體相比,Podcast可以讓聽眾邊聽邊處理其他事務,機動性高,去年起不少Podcast平台開始急速竄升,也開始有多家廣告主看準Podcast市場,將贊助廣告預算移到Podcast市場。

而原先就有規劃Podcast專區的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近期也宣布除了原有的Podcast,接下來將推出Video Podcast,不過Video Podcast的形式,是現有的Youtube又差在哪裡?原來Video Podcast將會保留Podcast的特色,RSS訂閱制、列表化、可任意集數收聽、可以在背景持續播放,也就是影像與音軌將會隨用戶使用方式切換,不影響原先的收聽模式,只是提供更多選擇性、更有參與感。

其實近期有不少名流藝人加入Podcaster行列,包括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歌手韋禮安等,顯示Podcast的成長可期,以科技發展為基礎下,重新復甦了近來聽眾逐漸減少的「廣播」產業。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