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德投資精準獲利!商業模式看齊波克夏 分析師:資產負債表是關鍵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晟德投資精準獲利!商業模式看齊波克夏 分析師:資產負債表是關鍵
晟德投資精準獲利!商業模式看齊波克夏 分析師:資產負債表是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2020年初開始至今全球已發生不少重要大事,其中台灣生技業近期也爆出轟動消息,晟德集團宣布投資的北京加科思與全球前十大藥廠艾柏維敲定了新藥的國際授權,專家推估授權今可能達6億到8億美元間,改寫合一生技紀錄,創下大中華區的新里程,消息一出讓晟德股價連拉三根漲停,市值狂增近百億。

創新高的授權金也讓外界十分好奇,過去從水劑起家、轉型為生計控股集團的晟德,在生技教父林榮錦帶領下,前有智擎、後有加科思,手握金雞母澳優,轉投資事業體近來更紛紛走向國際募資,從兩岸三地再到美國那斯達克掛牌,林榮錦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資深外資分析師認為,想了解一家公司,就得先看懂企業營運的商業模式,這位分析師把晟德比喻為台灣生技業界的波克夏(由股神巴菲特打造的超級投資集團),仔細分析後可以發現林榮錦掌舵的晟德規畫的商業模式與波克夏非常相似。

資深投信經理人表示,攤開評估晟德過去十年來的經營績效表現來看,資產負債表從轉型生技控股算起十年來,每股淨值在歷年配股配息還原調整後,年化報酬率竟高達18.1%,而總報酬率十年來則已超過400%,反觀同期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年化報酬率僅7.9%,總報酬率就只有113%。

晟德投資精準獲利!商業模式看齊波克夏 分析師:資產負債表是關鍵 5

值得注意的是,每股淨值雖可作為追蹤晟德營運及投資成果的初步指標,但仍只能反映出帳面價值,非真實市值;進一步拆解晟德集團核心投資部位,依持比例計算出總市值達324億元,相對於初始投資成本98億元,潛在利益竟高達226億元,且當中屬未上市櫃的公司更僅計入投資成本而未計市值,像是已私有化的益生菌大廠豐華、這次授權案主角加科思以及晟德另一個藥物開發重點公司晟濟藥業,顯見未來還有龐大潛能。

資深經理人認為,觀察晟德的轉投資表現,可以發現林榮錦對投資標的有獨到眼光,至於投資人想了解晟德的價值,把握資產負債表含意才是最重要的,由於晟德的商業模式在台灣市場非常少見,投資人若把評估電子業的標準用來評估生技業,那絕對無法了解資產的真正價值。

生技業界對林榮錦操盤晟德的看法,則是認為林榮錦對投資有長遠的規劃,也有敢衝敢拚的行動力,所以晟德不是只會把短期獲利成績做得漂亮給投資人看,且每年也配發股票與股東共享,如今除了澳優年營收再破60億人民幣的新高、還有永昕以5億元成功出售自有產品、東曜在香港完成掛牌創台灣生技業首例……可見林榮錦帶領的晟德確實一路壯大,下一個十年著實令人期待。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五年財報大解析/市場分析師:生技教父林榮錦沒有通過時間的考驗

【有影】東洋案逆轉改判無罪 台灣東洋:傷害廣大股東權益 絕對上訴到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